11/23/2020

昭和町散策一日本海軍招待所與帝大宿舍群

IMG_0015 繼續日本宿舍走讀之旅,足跡來到台北城南人文薈萃、舊稱昭和町一帶。今為溫州、青田與永康街所組成的街區,日治時期因為地近臺北帝大與台北高校,當年在此打造了大學教授的宿舍群。 IMG_0011 幾年前為了探訪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故居,在這一區棋盤格的巷弄中轉了一個又一個的彎,不時與飄著濃濃和風的日式住宅相遇。抵達教授靜謐的綠色小屋前,好奇一旁庭院深深、看起來是和洋混合建築的大宅院藏著什麼樣的故事。上網查詢,發現只看得見擁有優雅拱窗上半部、但燻得焦黑的廢墟,前幾年曾「自燃」過的前日本海軍招待所。 IMG_0001 落成於1931年的日本海軍招待所,戰後成了台大公共宿舍。這棟被列入歷史建築的大宅,不管主人是誰,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神秘所在。跟台灣其他老建築一樣,非得歷經烈火焚身才得以重生(多麼諷刺!),終於在去年初秋整修後以古蹟藝廊與餐廳之姿對大眾開放。只是名字少了點神秘感,喚做「大院子」。 IMG_0017 也許因最初始的用途為軍方招待所,它比一般日本宿舍擁有更大的院子與建築空間。 IMG_0010 庭院中,擺置著不知是不是出資者的東南亞佛像收藏。 IMG_0038 

雖然跟原本此處的歷史無關,石像在秋天透明度極高的光線下顯得更為莊嚴。 IMG_3183 我們先沿著外院繞行一周,發現招待所由多棟建築組成。 IMG_0009 

有些迴廊,讓我想起不遠處母校一號館後方的模樣。話說當年在此度過大學時光的我,從來沒涉足此區,完全不知這裡藏著這樣一個異國世界。 IMG_0007 修復後的主棟,正在展示畫家鄭麗雲的作品。一幅描述火災的巨幅畫作,彷彿與招待所的經歷互相呼應。

IMG_3179 

院子另一側綠蔭之下的建築,則被加上了玻璃成了餐廳所在。 IMG_0020 

很好奇老建築新生,除了當餐廳外沒有更具創意的用途嗎? IMG_0030 從玻璃屋往外望,這一帶是少數台北鬧中取靜的街區。 IMG_0029 先不論以玻璃改變建物外觀是否是好主意,這項媒材的特性恰好可讓我玩起光影遊戲。 IMG_3201 層層疊疊反映此地的昨與今。 IMG_3205 甚至連冰箱都加入故事接龍的行列。 IMG_8569 最後,同場加映同屬昭和町、青田街日本宿舍中的徠卡之家。這棟可愛的和洋混合式木屋,過去也是台大教職員宿舍。現在的它,成了我買不起的高檔相機徠卡的直營門市兼藝廊所在。

氣溫終於降了下來,故事無數的溫青永,該是這座城市一個適合秋日漫步的所在。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日本宿舍裡的甜點店一金錦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