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20

步入仙境一鐵杉林自然步道

IMG_6522 探索完走來饒富趣味的見晴懷古步道後,我們幸運地在太平山檢查哨旁的停車場找到最後一個停車位,轉搭接駁車往太平山莊前進。臨時起意的結果,當然是訂不到山裡的住宿。這天的第二個目標,是山莊上方的鐵杉林自然步道。 IMG_0300 雙十連假,即使天氣不好遊覽車依舊載來一車車的遊客。我們毫不遲疑地踏上太平山莊旁的四百階中央階梯,把忙著跟終年楓紅紫葉槭合影的人潮拋在腦後。此地海拔約二千公尺,一路往鎮安宮直上的階梯讓走得太急太快的我得停下來調整呼吸才行。 IMG_0301 在鎮安宮與上方鐵杉林自然步道之間,有長0.61公里的檜木原始林步道緩衝。 IMG_0304 遠離吵雜的人聲後,台灣原始山林特有的紅檜及扁柏登場。爬滿附生植物的大樹,很有魔幻的味道。 IMG_0315 IMG_0321 聖誕節還沒到,滿是綠意的森林出現畫龍點睛般的各種迷你紅果果。 IMG_0316 猶如在森林裡尋寶的我,在此發現此行的第二顆「心」。 IMG_6491 逆時針繞行檜木原始林步道,終於來到全長1.3公里的鐵杉林自然步道口。倒木所形成的樹洞,是進入仙境的結界。

 IMG_0332 

位於海拔2000至2200公尺間的鐵杉林自然步道,穿行於以台灣鐵杉與檜木構成的森林間。 IMG_0330 

一路鋪設簡單的木梯,或是以更具野趣的方式踩樹根而上。 IMG_0333 穿過樹洞結界後,明顯可以感受此地的氣氛大不同。也許因為樹形,也或許源自雲霧與雨水,這座森林顯得仙氣飄飄。 

IMG_0327 

終年多雨的霧林,林下植物極具多樣性。 IMG_0355 最可愛的,是這把如林中仙子小雨傘的菇。 IMG_6520 往上望,圍繞著參天古樹。 IMG_0342 濕答答的樹幹上,長著另一個尺度的小森林。 IMG_0359 白色的松蘿是「仙界」必備。 IMG_6499 濕冷空氣在肌膚上的觸感,是我倆對台灣森林的特殊印記。 IMG_0348 

一路撿寶,發現一種不知名的小花。 IMG_0351 這條步道上的另一顆「心」,是太平山細辛。 IMG_0361 東方肉穗野牡丹是此行見到海拔最高盛開的花。 IMG_0362 誰料想得到霧林裡的的秋紅會是如此鮮豔? IMG_0338 

一路拔高,山徑旁的林相越來越具仙氣。 

IMG_0364 

樹幹呈暗灰色的鐵杉在雲霧中猶如潑墨畫。 IMG_0365 由於樹幹質地堅硬,過去台灣中小學的課桌椅以鐵杉製成。 IMG_0373 發現這片森林的林相極具層次。從底層到高處分別由苔蘚、玉山箭竹與鐵杉構成。一陣雨一陣風,彷彿來到溫帶。 IMG_0375 當步道逐漸來到盡頭時,路旁出現小小的沼澤。鐵杉池旁爬滿松蘿地衣的樹,讓我倆湧現無限鄉愁。當年在西雅圖常去看鳥的Montlake濕地,就是這副模樣呢!經過往加羅湖與四季林道而去的「太加縱走」岔路口後,就來到終點的景觀台。若是天氣大好,可是能眺望聖稜線的好所在,此刻只能霧裡看花靠想像了。這條潮濕滑溜的步道在今天這樣的天氣,走來更是巍巍顫顫,好在沒有滑倒全身而退。也許雨水惱人,但鐵杉林就是在雲霧相伴下才出落得更美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太平山秋色"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