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20

跋一千年古城的一星期

IMG_0011 整整一年前的伊斯坦堡之旅,終於在今天反芻完畢。一星期的旅程,共紀錄了58篇雜想。行旅起迄的影像與感想,就收錄在做為終章的這篇吧! 1 2019年四月以前,國際旅人多以距市中心15公里左右、且在2016年發生大量傷亡恐怖攻擊的İstanbul Atatürk Havalimanı做為進出伊斯坦堡的門戶。我們在八月探訪古城,則是改在伊斯坦堡西北邊35公里、搭巴士進程得花40分鐘的新機場İstanbul Havalimanı。嶄新的新航廈以當前潮流自然採光設計,屋頂用來透光的窗戶為土耳其國旗上的新月圖案,很有在地特色。這是我們首次踏上中東地區的土地,也許因為位處世界火藥庫,且歷經多次恐攻,進航廈大廳前就得先進行第一次安檢。在那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前的日子,伊斯坦堡無可避免地也成了中國觀光客的目標之一。光是要過第一道安檢,就得面對無秩序也不管旁人的中客群。這層層折騰,得到管制區後的購物大街才能擺脫。 

話說土耳其的貨幣是里拉,來到伊斯坦堡第一件事就是換錢。為了方便進城,只得在機場先換點錢。可以想像,在這樣一座吸引世界旅人探訪的古城,城內會有許多可以換錢的地方。匯率最差的,絕對是機場。所以在機場換錢好應付接下來的行動時,請一定要抵抗對方換越多匯率越好的遊說。我們一路看到最好的匯率,是在有頂大市集內。要多,到那裡再換即可。當我們準備離境時,手邊還剩下一點里拉。在免稅店挑了一條輕柔又極富民族氣息的帕什米納(pashmina)披肩,當作此行織品類的紀念品。其實土耳其地毯很有名,要不是在炎熱潮濕的台灣很難保養,且很怕跟土耳其商人打交道,我真的很想買一塊增添家裡的異國情調。沒有地毯,索性以地毯風封皮的筆記本小小彌補一下好了。 4 在伊斯坦堡爬爬照,有張類似台灣悠遊卡功能的交通卡İstanbulkart會很方便,不管是機場巴士、電車或渡輪皆可使用,且有轉乘優惠。跟悠遊卡不同的是,İstanbulkart可供多人共用。 5 雖然可以走路的時候就不搭車,靠著這張卡我倆可以探索更多的地方,就跟博斯普魯斯海峽中的魚一般自由。行前讀到人口達台灣人數一半的伊斯坦堡地區,高速公路很會塞車,讓我往來機場時小小的擔心。不過也許旅行之神的眷顧,令人緊張的狀況沒有發生。一整個星期下來,注意到土耳其人很愛跟人搭訕。也許他們只是表達友善,但在不知到底對方是否有所圖的情況下,我倆只好選擇忽視。也發現伊斯坦堡不管是路邊還是渡輪上的小販,還在販售台灣三十多年前的會看到小東西。走在伊斯坦堡的路上,也不時與來自中東地區的觀光客擦身而過。看來還未養成良好公德心的他們,往往把喝完的飲料杯或垃圾隨手亂丟。這一切,都讓人很有另類的鄉愁。 1 

太晚決定到伊斯坦堡一遊,只買得到從新加坡轉機的航班。傍晚從台灣起飛的班機,一路向西南而去。

2 3 

恰好讓我欣賞到美妙的日落光影。 IMG_0012 回程的時候是午後的班機,可以見到我嚮往的中東地貌。 IMG_0014 看起來相當乾燥不毛的大地,卻孕育出豐富的文明。 IMG_0018 不知何時有機會踏上這裡的土地,此刻我只知道家就在遠方。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在喚拜聲中甦醒一Celine Hotel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