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20

名字源自一場屠殺一和平島

IMG_0096 跨越始建於1934年、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和平橋後,即來到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和平島。這天的目標,是去新開放的和平島公園探探。 IMG_8887 位於台灣島東北的和平島,由社寮島、桶盤嶼、與中山仔島組成,面積僅0.663平方公里。島雖小,她的歷史猶如台灣的縮影。原本是原住民巴賽族聚落所在的小島,1626年西班牙人首先在此築了座城聖薩爾瓦多城。爾後荷蘭人將西班牙人趕跑,鄭成功再將西方勢力逐出臺灣,漢人移民來到此地,以社寮稱呼新家園。而「和平」之名,卻是建立在一場腥風血雨的屠殺事件上。來自中國的軍隊在1947年3月11日來到社寮島,無差別逮捕處決島上包括琉球籍在內的居民,造成死傷無數。為了慰靈並希冀悲劇不再重演,從此改以「和平」為地名。 IMG_0090 現在的和平島,是座寧靜的小漁村。最北方的中山仔島,成了探索東北角生態的和平島公園。 IMG_8890 為了保護潮間帶,園區中的阿拉寶灣得報名導覽才得以進入。錯過了時間,索性遠遠眺望就好。 IMG_0092 身為台北人,東北角特有的山海景觀自是不陌生。 IMG_0094 不管是晴空無敵的豔陽天、還是氣壓低迷的陰鬱天,只要沒有垃圾跟畫蛇添足的人工設施,每次來到這一帶總要讚嘆一次台灣真美。 IMG_0097 歷史的巨輪不斷前滾,各種以國家安全為名、阻止人民探索山海的限制也逐漸鬆綁。前方的基隆嶼也終於開放登島,那會是我的下一個目標。 IMG_0108 

此刻,先滿足於這裡常見的海蝕地形就好。 IMG_0127 島的北側,遍佈造型特殊的蕈狀石。 IMG_0099 對於穿鑿附會長得像什麼,我寧可想像它們是現實與魔法世界的交會所在。 IMG_8902 大片海蝕平台隱身山海之間。 IMG_0118 要不是第一次上島對這裡的一切感到好奇,課本根本沒提過這裡是多民族來去、並有悲傷過去的地方。 IMG_0115 見證這一切的,是也非能永久存在的海蝕節理。 IMG_0107 當蕈狀石終究不敵風化,就只剩豆腐岩了。 IMG_0101 海岬上來回走了一圈後,在雷達站改建的Cafe小歇。希望和平常存,那些老是愛騷擾我們的惡鄰,快快退散!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反烏托邦世界一阿根納造船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