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20

反烏托邦世界一阿根納造船廠

IMG_0204 與正濱漁港以和平橋相隔的,是八尺門漁港。我對「八尺」這個名字很好奇,原來是指這裡水道寬度之意。 IMG_0205 這一頭,有棟在2016年差點被拆除的阿根納造船廠遺構。也許因為上了新聞,再加上造型特殊,它也莫名其妙變成網美出沒勝地。 IMG_0286 造船廠所在的位置,1919年後曾為八尺門貯炭場,用來儲存深澳坑復振炭礦所產出的煤炭。戰後則隸屬臺金公司,繼續存放金瓜石開採的礦產。1966-87年間,阿根納造船廠租下此地來製造帆船與遊艇販售(是的,一個有海禁的國家曾經外銷過船隻)。造船廠停業後,土地擁有者改為台糖。當年的造船廠逐漸破敗成了廢墟,直到面臨拆除危機時才被基隆市列為歷史建築。 IMG_0275 我不是歷史專家,不知道怎樣的建築值得保存,只對漁港邊曾經有家製造娛樂用途的船隻感到驚訝。 IMG_0273 而眼前這棟少了屋頂鋼筋水泥建築的造型確有股特殊的味道。 IMG_0271 但斷垣殘壁是否稱得上美?只能說不是我的菜啊! IMG_8986 也許電影看多了,會幻想這裡是某種反烏托邦式故事的場景。 IMG_8981 但入侵廢墟擺拍,只讓人覺得蠢而已。 IMG_0281 

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Crested Goshawk,是否感嘆智慧手機時代厚臉皮的人變多?不,應該是智慧手機時代讓厚臉皮的人更加無所遁形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彩色的漁港,雜色的人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