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20

山頂上的要塞一大武崙砲台

IMG_8818 每次來到港都基隆,總是感嘆這裡有如動畫「魔女の宅急便」主角キキ落腳的城市,坐擁美麗的山海風光。而讓基隆更具特色的,還來自各民族來去所留下的歷史痕跡。 IMG_0025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為了戰略需求,將鎮守北台灣的基隆要塞化,在環繞港都的制高點設置了十座砲台。其中位於海拔231公尺大武崙山上的大武崙砲台,建造於1902年。 IMG_0034 查不到保存良好的大武崙砲台在那個動盪的年代是否曾發射過火砲,我對1985年被納入國定古蹟的這裡感到好奇。在一個台灣擬啄木鳴叫聲夾道的暮春,我們首次前往探訪。 IMG_0006 位於山頭的大武崙砲台,可說是個小型兵營。從入口處拾級而上,視覺焦點是掩體風的洞窟營舍。 

IMG_0024 

與之相對的,是少了屋頂的一般營舍。 IMG_0022 洞窟營舍防禦效果佳,但在多雨的基隆顯得潮濕陰暗。 IMG_0023 

真不知當年戍守此地的官兵經歷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IMG_0012 其實每次來到砲台型的古蹟,我都有股不安之感。其他的歷史建築也許也同樣人去樓空,軍營代表的兵戎與肅殺,特別讓人感到陰沈。

 IMG_0008 

即使不受前一陣子迷上的影集「Outlander」影響,另一個探索砲台總會帶給我的幻想,是踏過門廊的那個瞬間,會不會穿越到過去? IMG_0014 Outlander的女主角Claire在現代是戰地護士,又被考古學家叔叔帶大,穿越回二百年前的蘇格蘭還算如魚得水。要是我回到砲台剛建成的年代,甚至是更早的鴉片戰爭或清法戰爭時期,要如何生存下去? IMG_8828 想到這裡不禁打個寒顫,若有機會,不如跟十幾歲時的自己說把歷史與語言學好很重要,有些醫學背景也很不錯,穿越時就派上用場了啊! IMG_0019 顯然是營房數不清的門與窗,讓我「想入非非」。 IMG_8824 

當年被派駐這裡的清朝人與日本人,是否會望著窗外想家? IMG_0039 還是打算日久他鄉是故鄉呢? IMG_0044 現在,只剩下寂寞的營舍繼續喃喃那段往事。 IMG_0047 

還有一旁的老樹偶爾點頭稱是了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名字源自一場屠殺一和平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