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20

暮春 @ 大武崙砲台

IMG_0053 來到大武崙砲台,當然要爬上周圍城牆搬的稜堡外垣,體會它位居制高點的戰略意義。 IMG_0049 砲台的東北面向東海,在還沒有雷達的年代,可以監視來襲的艦隊。 IMG_0055 往北望,是外木山一帶海岸。走國一轉62快速、接上台二線濱海公路往野柳,都是在此下坡路段首見海的容顏。每次,都要讚嘆此地的山海之美。 IMG_0057 腳下,則是大武崙澳底漁港。 IMG_0054 台二線一路沿著北海岸描邊行,過了萬里後即會抵達野柳這個候鳥進出北台灣的門戶。從大武崙砲台遠眺,不難理解突出於東海上的野柳岬為何會受鳥兒青睞,那可是牠們飛抵台灣後最先見到的陸地啊! 

IMG_8881 

順著稜堡外垣逆時鐘繞行,不時可見馬道與子牆的構造。現在,成了長滿蕨類的綠色隧道。 IMG_0076 繞到營區西側,這裡有保存良好的砲座遺跡。 IMG_0077 只是這麼潮濕,當年發射火砲不會有問題嗎? IMG_8858 當此地再無駐軍後,各種動植物佔據了營房為家。 IMG_8849 其一,是首次遇見的某種細煙管蝸牛。 IMG_8855 

如其名所示,牠們細長的蝸殼是特徵。 IMG_0032 其二,也是第一次相遇的蚰蜒。這種多腳的節肢動物性喜濕冷,特別愛人造建築。 IMG_0062 時節即將轉入初夏,華八仙正準備開花。 IMG_0060 澤蘭讓青斑蝶陶醉。 IMG_0073 神秘的紫斑蝶也現身。 IMG_8877 果然毫無意外地,在紅螢注視下我們再度將北海岸古蹟之旅變成生態觀察。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和平島生物群像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