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9

藍湖計畫—路上群鳥篇

IMG_0174 既然Tim的藍湖計畫把我納入生態旅遊部門,那就更有理由隨時停車尋鳥了。 IMG_0200 就在我們前往Saint Bathans的路上,注意到路旁的池塘有鴨影。拿起長鏡頭觀察,嘿嘿有新種哩,這有著白脖子紅眼睛的鴨子是Grey Teal。 IMG_0190
體長約43公分的Grey Teal,多在低地池塘與潟湖出沒。 IMG_0182 再仔細看,池子裡還有另一種有張大嘴的鴨子。牠是Australasian Shoveler,也是新種。在北半球,我們會見到牠們的表親Northern Shoveler。 IMG_0372 回程時,發現路的另一側也有幾座小池塘。也許離公路太近,即使我小心翼翼地靠近,還是驚飛這裡的鴨群。 IMG_0377 從牠們翅膀的紫羽可知,是歐洲引入種Mallard。 IMG_0441 不久,有群大鳥結隊飛行靠近,竟然是我們的老朋友Canada Goose!隨著移民,牠們從原生地的北美擴展到歐洲和紐西蘭了。 IMG_0447 一旁的牧草地上,則有一群Paradise Shelduck。昨天在SH 73上的Lake Lyndon第一次見到這種紐西蘭特有種鳥類,但遠到不行。這回距離稍近,總算可以看清楚牠們的羽色。白頭橘身較醒目的,是母鳥。
 IMG_0228
在藍湖旁的野餐區,有一隻又一隻不怕人的Song Thrush。 IMG_0234 我們去年在倫敦的海德公園第一次遇見牠們,所以又是另一個歐洲引入種。 IMG_0338
在牧場旁延續好鳥運,在此又一新鳥種入袋,是歐洲引入種Yellowhammer。 IMG_0308 當然,在這樣的開闊地形一定會遇見Swamp Harrier。 IMG_0333
牠乘著上升氣流翱翔,尋覓草地上出沒的獵物。 IMG_0352 不禁讓我胃口大了起來,此行有沒有機會見到另一種特有種猛禽、且印在紐西蘭鈔票上的New Zealand Falcon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IMG_0361
最後,同場加映另一種也會飛的動物Bumblebee。此刻,牠正忙著穿梭薊之間採蜜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清晨賞鳥 @ Oturehua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