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9

藍湖計畫—荒野裡的那座湖

IMG_0294 前言鋪陳了一星期,終於來到要揭曉為何Tim大老遠將大夥拉到Otago中部荒涼地帶理由的時刻了。在草捆屋過了一夜後,我們上了車往距離Oturehua西北方22公里的Saint Bathans前進。 IMG_0304 我不知道位於南島中部的這一帶在其他季節的氣候如何,丘陵起伏的地景在夏天顯得乾燥枯黃。舉目望去,多是牛羊成群的牧場。 IMG_0242 要前往百年前的開礦村落Saint Bathans,得轉進一條未鋪柏油的砂石路。一路風沙滾滾顛簸不已,實在好奇道路的盡頭到底藏著什麼讓哲學教授認為是紐西蘭最美的景色呢? IMG_0255 約半小時後,路旁出現了幾棟老房子,我們抵達Saint Bathans。就在這座小到不能再小的村莊旁,是座由白砂石懸崖環繞、名喚藍湖(Blue Lake)的山中湖。 IMG_0254 雖然這天沒有陽光,讓湖水看起來不藍,眼前這座湖的景觀有股神祕的氣氛。 IMG_0278 我們沿著環湖步道順時針而行,水波不興的湖面呈現完美倒影。 IMG_0264 一旁如月世界的湖岸,除了偶爾竄出頭來的野兔外,幾乎沒有人煙。 IMG_0270 更讓人驚奇的,這並不是一座天然湖泊。1873-1932年間,這一帶為金礦Kildare Hill Gold Claim的所在。當年淘金客採用以高壓水柱直接沖開岩壁(sluicing)的方式採金。近一甲子沖刷的結果,是在此產生一座68公尺深的大坑。停止採礦後,不斷自附近丘陵注入的水讓此處成為當今的模樣。 IMG_0275 因為它的獨特地景,採礦的歷史,加上寧靜的氣氛,讓Saint Bathans成為一個度假地點。人們來此釣魚、露營、游泳或划輕艇。 IMG_0273 藍湖給我一種沙漠中綠洲的想像。Serene、tranquil就是此地最貼切的形容詞。 IMG_0258 往湖的另一角望去,雖還沒去過蘇格蘭,不知為何眼前的景物也讓我有高地的聯想。 IMG_0260 也許是因為氣氛帶著一點蒼涼的緣故? IMG_0293
是因為上述這些原因,讓Tim愛上此地嗎? IMG_0284 在野兔陪伴下,下切到湖邊。 IMG_0287 依舊是白色與黃綠交織、有種奇異美感的完美倒影。 IMG_0296 此行遇見不少湖泊,美麗各擅勝場,但的確是這一座最特別且令人難忘。 IMG_0274 回到村裡逛逛順便吃午餐時,Tim半認真地告訴我們他帶大家來此的理由。由於這幾年世界興起一個以「開創新興市場」為概念的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讓我們從這天開始,把Tim的想法暱稱為「藍湖計畫(Blue Lake Project)」。到底何謂藍湖計畫?甚至所有的旅伴都有份(哈!),且待下篇分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Oturehua的一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