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7

老瓷磚的花花世界

IMG_0107 當我們在安祥山與直落亞逸一帶漫步時,JY首次注意到這裡的店屋有些有著美麗的彩繪瓷磚(Majolica Tiles)裝飾,而開始拍攝紀錄這些美麗的花磚。轉進Telok Ayer Street後,我們驚喜地發現媽祖廟天福宮(Thian Hock Keng)旁有家像座小型博物館的瓷磚專賣店—Peranakan Tiles Gallery,而決定進去參觀。
 IMG_0106
原來,帶有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的彩繪瓷磚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非常流行,人們以繪有花草造型的瓷磚裝飾他們在鄉間的房舍。後來這股風潮也傳至東南亞一帶,並融入華人視為吉祥的動物與水果裝飾,在新加坡許多老屋區都可以發現它們的存在。 IMG_0052 也許聽到我們瀏覽瓷磚牆的讚歎之聲,留著跟台灣已故諧星豬哥亮同樣髮型的老闆Victor Lim過來與我們攀談。他說因為喜歡老瓷磚,在80年代新加坡老屋紛紛拆除之際,他特地去搶救了許多保存。我們跟他說,這幾年台灣也興起老屋保存運動,甚至還有人出了「老屋顏」這樣的書來介紹。老闆興奮地說,老屋顏作者來新加坡看老房子,就是住在他家呢!在他的店裡,有原版老瓷磚以及複製的新品兩種。而老瓷磚根據產地與稀有程度分成不同等級的價錢。在店裡逛了一圈又一圈,深受老瓷磚吸引的JY說他想帶一片當作此行的紀念,但把選擇權交給我。最後,我挑了左邊這片來自英國、普通稀有的野花瓷磚。另外,還選了右邊這片複製瓷磚杯墊。非常健談的老闆,滔滔不絕跟我們說他是豬哥亮的粉絲。雖然福建話與台語大多相通,一些特殊用語都是從豬哥亮的節目學來的,還當場說了幾句。我一聽,哈哈大笑跟他說這些話有點粗喔!

這回的獅城之旅,帶回許多有形與無形的回憶。而這片價值不斐的古董瓷磚,絕對是要好好包裹的一個!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優雅的午後漫步—安祥山與直落亞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