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7

優雅的午後漫步—安祥山與直落亞逸

IMG_0096 牛車水比起之前探訪過的小印度與甘榜格南範圍大多了,告別熱鬧的Pagoda Street後,我們跨過South Bridge Rd,鑽進安祥山(Ann Siang Hill)探索。 IMG_0089 才隔著一條路,這座小丘的氣氛大不同。街道兩旁依舊是令人喜歡的店屋風格房舍,但感覺優雅靜謐許多。 IMG_0088 安祥山一名,取自19世紀出生於麻六甲的福建裔商人謝安祥(Chia Ann Siang),以鋸木業致富的他,買下安祥山一帶的大片土地。眼前所見的傳統店屋,多建於1903到1941年間。 IMG_7105 一走進安祥山,腳步不自覺地放慢,感覺每個角落都值得細細品味。 IMG_0090 這一區的路燈也氣質優雅。 IMG_0091 擁有不少在地元素的可愛壁畫 IMG_7110
走了大半天,發現這家看起來頗吸引人的Tok Tok Indonesian Soup House,決定入內午餐。眼尖的JY,注意到店門口的漂亮瓷磚。後來發現新加坡許多老房子都有這樣的裝飾。 IMG_0092 餐後,繼續沿著Ann Siang Rd和Club Street欣賞店屋立面。 IMG_0094 每次看到那半圓形的花窗,都會讓我想到檸檬。而想到酸酸的檸檬,頓時感覺清涼! IMG_7115 發現這一帶的店屋顏色較為柔和,不走大紅大綠路線。 IMG_0097 這些被保留下來的老房子,看來一樓多為餐廳。 IMG_0100 出了安祥山後,轉進Telok Ayer Street。Telok Ayer為水灣之意,但現在這裡可不鄰水,可見兩百年來新加坡的地貌改變許多。來到這裡,是為了一見由南印度穆斯林建於1828-30年間的清真寺Nagore Dargah。 IMG_0101 此行見過許多清真寺,每一座的風格都大不同。這一座,讓我有非洲風的想像。 IMG_0104
隔壁,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廟宇、建於1839年的媽祖廟—天福宮(Thian Hock Keng)。 IMG_0105
對於我們來說,這裡的一切都再熟悉不過。 IMG_0108 繼續沿著Boon Tat Street往東走,來到老巴剎(Lau Pa Sat)。 Lau Pa Sat這幾個字很有意思,是新加坡多民族的最佳寫照。Pa Sat是波斯語市集bazaar的馬來文變形,Lau則是中文的「老」,故老巴剎即是老市場之意。
 IMG_7132
當我來新加坡當交換學生時,曾接待過的新加坡學生特地帶我來此一遊過。將近四分之一世紀過去,當然要舊地重遊。
 IMG_0112
除了情感上的意義外,這座現為小販中心的市場在建築風格上也十分有特色。它原本出自也設計過新加坡舊議會的英國建築師George Coleman之手,是棟八角形的建築。 IMG_0110 1894年搬至現址後,又由建築師James MacRitchie增添了維多利亞風格的鐘塔以及優雅的鑄鐵欄杆。 漫步至此,還沒到需要下午茶的地步。必須補充水分倒是真的,所以一路都在買南洋風格咖啡以及現榨果汁喝。

之前說在新加坡探訪每個族裔社區都要帶件紀念品,猜猜看我在牛車水最後帶回了什麼?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World in a Nutshell—牛車水(Chinatow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