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7

晨光漫遊—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上)

IMG_0185 隔天一早醒來,看來是個適合進行自然之旅的大好天氣。我們再度拋棄旅館的正規早餐,在Mantamola帶領下走入新加坡的野性世界。 IMG_7473 這天的目標,是位於新加坡島中部的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自然觀察小組的成員,多了一位在國家公園局工作的HY。一行人在Windsor Nature Park入口會合後,沿著木棧道走入森林中。
 IMG_0072
與昨天探訪過的烏敏島與巴西利公園不同的是,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的地貌主要以有點起伏的熱帶森林組成,路徑原始自然。在美妙的晨光中走入其中,讓人心情大好! IMG_7446
唯一的缺點,是這個週六清晨山徑上有無數的慢跑者。一路慢慢走慢慢看的我們對跑者來說,應該是絆腳石吧!等到時間再晚一點,舉家出門踏青的人更是塞滿步道,讓這裡熱鬧無比。
 IMG_7456
這座自然保留區的一大特色,是有座架高於地面25公尺、全長250公尺的樹頂單行步道。在熱帶地區賞鳥,枝葉茂密往往增添觀察難度。這些樹頂高塔或步道,提供了人們以視線平齊的方式賞鳥,非常方便。
 IMG_7462
拋開人多這點不談,我很喜歡這座森林的原始面貌。 IMG_0336 在森林底層,第一次見到鮮紅欲滴的小實孔雀豆。 IMG_0032 這趟晨光safari,不以賞鳥為主,而是體驗新加坡的生態多樣性。一走入步道,即跟這隻大蕉松鼠(Plantain squirrel)打了照面。
 IMG_0023
牠是一種主要棲息於東南亞的松鼠,棲地從公園、沼澤到森林。 IMG_0259
另一種體長只有大蕉松鼠一半大(~15公分)的是Slender squirrel。 IMG_0264 體型嬌小的牠在樹幹間奔跑的模樣非常可愛。 IMG_0087 在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裡最令人頭痛的哺乳動物,非長尾獼猴(Long-tailed Macaque)莫屬。 IMG_0090 牠們會橫亙路中央要你留下買路財,不可不慎。 IMG_0069
晨光大好,Clouded monitor當然要趁機上樹熱機。 IMG_0201 這樣的天氣,也多了與多線南蜥(Common Sun Skink)四目相對的機會。 IMG_0235 這種石龍子科的爬蟲動物,台灣也有。我喜歡前一張照片牠似乎在葉下躲烈日的影像。 IMG_0175 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有溪澗流過,興奮地發現水裡有原生種Saddle Bard (Barbodes banksi)的蹤影。

這一篇,先把鳥類之外的脊椎動物紀錄於此。接下來,再來看看這座離人煙不遠的森林還有什麼動物棲息?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雨天加碼—Pasir Ris Park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