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5

大地傷痕—921地震教育園區

IMG_7941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才從英國自助旅行回來沒多久的我因時差尚未成眠,突然發現房間燈光熄滅,之後接著一陣天搖地動,牆上的掛飾摔落地面,才驚覺台灣剛發生近代最大的地震(芮氏規模7.3,台北市震度4),震央位於中部的集集鎮,造成全島2415人喪失寶貴生命。 IMG_7938 這個因為車籠埔斷層錯動造成的大地震,讓位於震央北側霧峰鄉的光復國中受損嚴重。為了紀念,這裡被設立為921地震教育園區。在地震發生15年後,我第一次踏上這裡的土地。 IMG_7927
921地震教育園區中,在車籠埔斷層穿過處現建有車籠埔斷層保存館。設計理念是以建築為針和隱藏於大地的線,將地震造成的裂隙縫合。所以不管從內或外看,這棟建築就像是一條大地傷疤般。 IMG_7925 在傷痕之下,依舊可見地震瞬間在光復國中操場所造成的錯動。 IMG_7923 斷層錯動後,東側抬升了2.5公尺。這樣巨大的能量,怎能不造成傷害? IMG_7928
因地震受損的校舍,也如時光凝結一般保留了下來。 IMG_7930 IMG_7929 三層樓的校舍,變成一層。 IMG_7936
好在地震發生於半夜,學校無人上課,不然死傷將更為嚴重。 IMG_7932 眼前的景象,實在太讓人震驚。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地震是我們逃脫不了的宿命。在至今依舊無完善地震預警系統下,只能以耐震強度更高的建築來防範震災。衷心期待無良商人退散,政府把關謹慎,不要再在地震頻繁的台灣蓋出一棟又一棟的豆腐渣工程。在這樣的地方生存,光是喊天祐台灣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Ariél La Pâtisseri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