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5

The Beauty of Chinese Garden—林本源園邸(上)

IMG_0016 這陣子勤於探訪台北古蹟,大部分的建築不是紅磚洋樓就是日式宿舍,少有純中式的。想起台灣有三大名園,其中之一就是板橋林家。很久以前去過一次,但當時的年紀太小,不懂得欣賞歷史建築、甚至還索然無味。所以這回來到板橋林本源園邸,幾乎可說是全新的體驗。 IMG_0004 舉凡世界古今富商豪門,不管是因為有能力追求美好的居住環境,或是為了向往來對象展現財力,多會斥資興建各式各樣的園林。林本源園邸也不例外。屬於國定古蹟的林本源園邸,位於捷運府中站附近。經商致富的林家,來自福建漳州。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林家始祖林應寅與兒子林平侯遷台,經營鹽務取得財富後,跟台灣當今許多大財團一樣回鄉納捐官位。但無意仕途的林平侯辭官返台,於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在板橋建立四合院弼益館方便收租。清咸豐三年(1853年),林平侯的三子林國華(家號本記)與五子林國芳(家號源記)在弼益館旁興建三落大厝,舉家正式遷居板橋。之後林國華之子林維源於清光緒十四年(1888年)起又陸續修建園林,直至清光緒十九年(1893)竣工。佔地頗大的林本源園邸,有著各色樓亭和流水花園。從當今的入口進入後,首先會見到過去用來眺望農夫耕作於阡陌的觀稼樓。
 IMG_0014
保存得不錯的觀稼樓,有著許多建築細節。 IMG_0007 而我對於各種形狀的窗與門最有興趣。 IMG_0009 牆上的花窗,以石榴、 IMG_0012 仙桃等水果為造型,象徵福祿壽喜。 IMG_0080 另有象徵開卷有益的書卷牆,圍繞小樓四周。 IMG_0084
樓前設有一小一大、以石欄及拱橋點綴的海堂池和榕蔭大池。 IMG_0094 池畔另有仿林家故里的假山,和梅花鄔、釣魚磯、雲錦淙等形狀各異的涼亭,處處有巧思。 IMG_0021 逛完清爽的庭院,繞到觀稼樓後側。 IMG_0025 欣賞觀稼樓中式建築特有的燕尾屋脊。 IMG_0058
至此,大概只欣賞了四分之一的林本源園邸。穿過這座小木門,還有什麼樣的洞天等著我們呢? 1 再前往下篇之前,先來看看JY當天的觀稼樓印象。

(未完待續)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AGCT Apartmen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