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5

磺溪畔的洋房—天母白屋

IMG_0010 這學期JY去社大上水彩課,成果展老師建議學員描繪士林風景。我倆左思右想,第一個湧上腦海的念頭是士林的特色在於自然風光,然而JY擅長畫房子和樹,那該以哪裡為題材才切題呢? IMG_7621 靈機一動,想起天母磺溪畔有棟市定古蹟—天母白屋。天母之所以成為台北外國人居住區,與冷戰歷史息息相關。在韓戰爆發後,為避免亞洲赤化,台美簽訂協防條約,美國在台成立美軍顧問團,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為了安頓來台美軍與家屬,政府在天母磺溪以及陽明山上山仔后一帶興建獨棟住宅供其居住,所以這兩個地方出現了台灣難得見到、擁有院子的美式房舍。在台美斷交後,這些建築成為台灣銀行所有,這棟建於1953年的洋房也不例外。記得小時候到它對面天母公園玩的時候,好羨慕住在這裡的人家擁有這童話一般的小屋。由於這段歷史和建築特色,它也被立為市定古蹟。剛回台灣時,它大門深鎖,我們不得其門而入。記憶中大片的美軍宿舍,也拆掉大半蓋高樓。最近台北各地興起都市前進再生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活動,台北市政府為了活化古蹟,於2014年7月與台銀簽下代管合約,讓社區居民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天母白屋的使用,我們終於第一次踏進了白屋。 IMG_0019 天母白屋,其實是一棟融合日洋式磚木造的獨棟獨院建築。 IMG_0017
走入室內,可以見到西方房子常見的壁爐設施。 IMG_0016 採光良好的陽光室對著庭院。
 IMG_0018
這應該是怕曬太陽台灣人住所不會見到的。
 IMG_0014
因為是日洋混合式建築,白屋依稀見得到緣廊的設計。 IMG_7619 緣廊外,就是令人羨慕的院子。 IMG_0013 記得讀過一本書,說日本人對於家的夢想,也是獨棟建築。同樣是地狹人稠的台灣,似乎就沒演化出這樣的概念。一棟棟沒有私人庭院、甚至連陽台也省略的高樓豪宅拔地而起。 IMG_0012 我們到訪的時候,白屋還在進行規劃作業,不算正式營運。大片的草地則在復育,還未能踏上足跡。期待它能找到一個有理念的經營團隊進駐,讓白屋成為天母一個有歷史又有夢想的文化空間。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Joco latt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