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5

The Beauty of Chinese Garden—林本源園邸(下)

IMG_0033 記得小時候,武俠港劇開始在台灣播映,每到週末都要守在電視前收看人物眾多劇情又複雜的楚留香、天龍八部等劇。古龍、金庸筆下的原著倒是還未讀過。到了高三,同學聽說我沒讀過任何一本金庸,決定送天龍八部第一集給我當畢業禮物。當時還未聯考,乖寶寶的我決定在考完大學後再開封,免得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當然,一考完在等著上大學的暑假,把另外四本天龍八部買回家,在炎炎夏日躲在家裡練功了。之後,更是一套一套欲罷不能地繼續追下去。既然我的武俠小說啟蒙是天龍八部,當然對它的情節印象最為深刻。對於段譽被綁架來到姑蘇慕容氏家的江南水鄉澤國與園林風光心生嚮往。而就在我們遊覽林本源園邸時,眼前的景物就讓我不斷想起段譽在「聽香水榭」與「琴韻小築」遇見阿珠阿碧兩位江南女子的情景。

離開觀稼樓後,我們穿越花園「香玉簃」和「橫虹臥月」拱形陸橋來到昔日宴客處、也供賓客下榻、並且是全園最高的建築來青閣。來青閣周圍設有迴廊,原本迴廊牆上刻有名家書畫,但現今已斑駁難辨。 IMG_0036 來青閣的迴廊通往過去文人騷客讀書與發揮才情的所在方鑑齋。這裡最讓我有天龍八部的聯想,因為自成一格的一區以水池為中心,四周以曲橋、迴廊、假山與戲亭圍繞。 IMG_0048 如果此刻亭中出現一位彈著古琴的女子,味道就更像了。 IMG_0044
戲亭的龜形花窗,隱含長壽寓意。 IMG_0051 方鑑齋旁,是藏書用的汲古書屋。藏書處與方鑑齋的水池相鄰,有防火的用意。汲古書屋前,有個卷頂軒亭。走遍整座園邸,就屬這座軒亭最具異國情調。 IMG_8001
之後,我們再度穿過香玉簃來到花園另一頭的月波水榭。顧名思義,這裡為賞月之所。海棠形的水池上建有一座方勝(雙菱形)水榭,此形狀有連綿不絕的意象。 IMG_0060 大白天無月可賞,只好與池中鴨鴨對望。 IMG_0062 IMG_0063 從亭中往外望,隨著光影流轉頗有跑馬燈的幻覺。 IMG_0075 最後,來到園邸裡佔地最大的定靜堂。格局為四合院的定靜堂是舉行宴會的所在。 IMG_0102
一層又一層的門,將視線帶往定靜堂的正廳。 IMG_0069 定靜堂兩側的圍牆,也有造型特殊的花窗。 IMG_0071 以蝙蝠形象為窗,大概只有華人會這麼做。音同「福」,所以牠們不邪惡,反而是福氣的象徵。
 IMG_8015
走了一圈下來,深深覺得林本源園邸是台灣難得傳統建築的佳作。該多探訪幾次,才能發掘每一處建築細節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The Beauty of Chinese Garden—林本源園邸(上)"

標籤:

2 Comments:

At 6/12/2015 03:2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美!

 
At 6/15/2015 04: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啊,我們也很驚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