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2

香港濕地公園賞鳥趣(上)

IMG_1155
這回到香港賞鳥的重頭戲,是之前介紹過的米埔。而在前往米埔之前,我們先去探訪了同在深圳灣畔的香港濕地公園
IMG_1213
濕地公園位於新界西北方的天水圍附近,我們從下榻處的沙田,一路轉搭港鐵和天水圍的輕鐵(705或706環狀線),花了好一陣子才抵達。天水圍離香港的鬧區很遠,看起來像是個新市鎮,人口密度非常高。那些高聳入雲的公寓大樓群,就這麼緊貼著濕地公園的入口,正好可以讓我觀察港人如何與濕地共存。一進入公園,迎接我們的是風格頗現代的教育中心。也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不禁把同在城市邊緣的台北關渡自然公園拿來跟它做比較。至於結論是什麼,等下篇寫完再說吧!
IMG_1224
與大部分的教育中心一樣,這個寬廣的建築裡有些靜態的展示、紀念品店和餐廳。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育中心後方就是一個大水池。想賞鳥,從進門就開始。
IMG_1220
香港是僅次於台灣,全球第二大黑面琵鷺過冬地點,所以濕地公園的主角當然就是牠囉!
IMG_0391
離開教育中心後,可以沿著棧道走進濕地中。往後望,人類文明的壓迫感無處不在。
IMG_0381
那不是我樂見的,所以嘗試著把眼光焦點集中在濕地裡。
IMG_0301
步道一路帶領賞鳥客深入濕地,園方也在恰到好處的地方設立賞鳥小屋或賞鳥牆。
IMG_0393
在進入賞鳥小屋前,提醒遊客賞鳥是不需要大聲喧嘩的。
IMG_0320
這趟來香港,不為美食和血拼,而是為了眼前難得與香港畫上等號的田園風光和濕地裡的鳥兒。
IMG_1208
很幸運的,在這個大眾化的濕地公園裡,就已經與許多新舊朋友相會。至於是哪些鳥呢,且看下篇分解。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祥鶴迎開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