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2

旅行的跋與序

IMG_0086
兩個星期的北義大利之旅,橫跨八個月的64篇記錄,在今天劃下句點。腦中的記憶,透過硬碟裡的影像,在此一一反芻,應該沒遺漏掉什麼吧?義大利,一個讓我很有親切感的國家,刊頭這張攝於翡冷翠街頭的照片下了最佳註腳。在旅行過的國家當中,開車停車的風格和機車的數量,就屬義大利和台灣最像。而靴子國又比台灣多了令我嚮往已久的文藝復興藝術,說這趟旅程是藝術之旅,一點也不為過。
IMG_0010
不管是週末的賞鳥之旅或寒暑假的出國小旅行,我最常說出口的,就是今天希望看到XX。讓JY不禁莞爾,問我凡事都這麼有目標嗎?他不說,我還沒發覺。回頭想想似乎的確如此,計畫每一段旅行的方式,就跟我解決科學問題一樣。先確認目標(specific aims),再收集資料(background),之後設計行程(Experimental design)。回家後的紀錄,則跟實驗做完後寫成paper如出一轍。差別只在paper要投稿,遊記則放在部落格上不需讓期刊編輯審查而已。每年計畫暑假的旅行,也像畫畫或下棋。根據手邊的資料、月曆和電腦,來決定在空白的畫布或棋盤上,如何勾勒或安排出恰到好處的線條和佈局。除了要考量經費和時間外,我愛解這種幾乎是open-ended命題的感覺。如果真要定義JY & Euphtw的行程,我想我們追求一種比旅行團更深刻豐富,比背包客奢侈舒適一點的旅行方式。思考了一個週末,決定今年暑假的行程與開會脫鉤,因為旺季到加拿大蒙特婁的機票實在太貴,而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會議已過報名截止期限。不需讓會議地點決定旅行目的地的今年,讓我把眼光飄向以自然風光取勝的國家,再度在我腦中的”畫布”,描繪出另一段令人期待的旅程。有了這根胡蘿蔔在前,應該可以幫我度過這個辛苦的學期。

PS. 第二張照片攝於翡冷翠建於13世紀中期的Basilica of Santa Maria Novella。教堂內部不能攝影,所以沒有獨立的文章貢獻給它。就把它的影像放在這篇跋裡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藝術的午後 @ Museo di Castelvecchio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