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2

藝術的午後 @ Museo di Castelvecchio

DSCN9102
“Whoever can no longer wonder, no longer marvel, is as good as dead, and his eyes are dimmed.”--愛因斯坦

在這個公理不彰、環境醜惡的年代,更是需要藝術和美,來讓人持續對世界感到好奇。而我,就像上癮也如救贖一般,每隔一段時間就想要脫離台灣這個地方,尋找讓自己可以wonder and marvel的事物。在有北方羅馬之稱的Verona,我們探訪了Museo di Castelvecchio,一座由Cangrande II della Scala於1354年建立的城堡,並於1925年後改為收藏從中世紀以來義大利雕塑和繪畫作品的博物館。雖然這座博物館在義大利不算特別有名,但逛了一圈下來還是發現不少有趣的作品。在繪畫方面,主要收藏了Verona畫家的畫作。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幅,是由Francesco Caroto所創作的「Giovane con disegno di pupazza」。這幅應該是描述一個小孩展示他充滿童趣畫作的作品,非常傳神。但那小孩的表情,卻有種詭異的感覺。
DSCN9090
這一路欣賞了數不清的拜占庭和中世紀繪畫,所以最後留有影像紀錄的,反而都是一些比較另類的作品。像這幅騎士屠龍的畫作,那隻死在騎士腳邊、吐著舌頭的龍,實在是太可愛了。
DSCN9092
另一幅畫,我則是注意到畫中人物的鞋子,很有現代球鞋的味道。
DSCN9093
最特別的,是這幅被我戲稱為「宇宙射線」的畫,很有科幻電影的趣味。
IMG_0056
在宗教畫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這幅如多格漫畫的作品。在那個識字人不多的年代,以圖畫來傳教效果最好。
DSCN9072
DSCN9073
DSCN9085
DSCN9086
DSCN9087
在義大利,頻率出現最高的作品,應該非聖母與聖子莫屬。每個畫家都會來上一幅風格各異的聖母聖子圖。有的聖母臉上充滿慈愛的表情,有的卻一臉陰沈。而聖子呢,有的可愛、有的老成。欣賞起來很有趣味。
DSCN9095
在Museo di Castelvecchio展示的聖母聖子圖中,我的最愛是這一幅。畫面很單純很沈靜,帶來安定人心的感覺。

回頭看去年,不管是在義大利或是台灣,都欣賞了許多西方繪畫作品。今年,不知藝術運如何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一日之始 @ 威尼斯

標籤:

2 Comments:

At 3/10/2012 06:59: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每次去看這種畫的美術館
都覺得空氣很悶
看完投都很暈
不知兩位有無這種感覺?

 
At 3/12/2012 12: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耶!不知是這種美術館真的空氣不流通,還是這類畫看太多會讓人頭昏目眩的關係?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