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2

市場裡的驚奇CD店—韻順唱片

DSCN0177
回台灣三年半了,但偶爾還是會懷念起在美國的生活。有時會問自己,如果現在還在安亞伯或是西雅圖,閒暇時會做些什麼事呢?如果是在安亞伯這座沒山可爬的大學城裡,應該會去音樂系圖書館借CD,或到城裡的二手CD店挖寶吧!朋友YF在偶然的情況下,從音樂系圖書館借了一張13世紀多才多藝西班牙國王Alfonso X the Wise的歌曲集(Cantigas),已聽古典音樂多年的我,對音響裡傳來的中古世紀音樂大為驚豔,從此打開了對古樂(early music)的窗戶,開始聆聽收藏這類音樂。
DSCN0176
即使在美國,唱片行裡的古樂收藏,往往僅止於文藝復興時期,很少進更古老的音樂。來自音樂系圖書館的這張CD,是出自於由Eduardo Paniagua在西班牙創立的唱片廠牌Pneuma。我在安亞伯的大小唱片行,都找不到這個牌子的CD。連Amazon,也不太買得到。從音樂系圖書館,則可以借到十來張。主要的音樂類型分成兩類,其中一類是由Música Antigua這個古樂團體所演奏的Alfonso X歌曲集;另一大類則是由摩洛哥和西班牙音樂家組成的Ibn Baya Ensemble來演奏融合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的音樂。西班牙由於位於地中海要衝,中世紀時成了上述三大文化的熔爐,激發出帶有這三種豐富文化的精彩音樂。而我,對這樣的音樂深深著迷。心裡最大的願望,除了渴望可以現場聆聽外,還想要收集Pneuma出品的古樂專輯(況且CD封面都用古畫哩!)。一直到搬到西雅圖,才在倒閉前的Tower Records,第一次發現在店裡賣的Pneuma CD。但美國唱片的價格很高,一張動輒20美金的CD,還是不太買得下手。
DSCN0178
一直到回台灣後,重新探索台北市,才在雙連建立我們新的音樂版圖。如果你是老台北,一定會知道雙連這一帶屬於舊市區。會在雙連下捷運,不是去馬偕醫院,就是去寧夏夜市或更遠的大稻埕,不然就是去捷運站旁向文昌帝君乞求考試順利。但台北從來不吝於給人驚喜。在離雙連捷運站不遠的中山北路上,就有代理會出古樂的Harmonia Mundi、Opus 111和西班牙古樂大師Jordi Savall的古樂廠牌Alia Vox,和以及主打世界音樂的Le Chant Du MondeAccords CroisésPutumayo上揚唱片。但最令人驚奇的,是就在雙連捷運站旁、小巷頭的韻順唱片。大隱隱於市的韻順,店面不大,但寶貝很多(還堆滿了看起來像是老闆的小擺飾收藏)。幾難轉身的唱片行裡,塞滿了各種古典音樂和世界音樂的CD。更有趣的是,住在附近的鄰居似乎沒事就會進到店裡來跟老闆聊天聽音樂,讓這家唱片行有了社區活動中心的感覺。第一次去,就讓我興奮到不行,因為在這裡找到了嚮往已久Pneuma公司的古樂CD。每去一次,都會帶回不少。而最近這一次,發現架上又多了幾張。老闆說,這是他從倉庫找出來最後剩下的Pneuma CD,賣完就不進了。如果我要,他一張400塊賣我。這一聽,又心癢難耐。好不容易找到傳說中的古樂CD,又比美國賣得便宜多了,說什麼都要帶回家啊!老闆見我專挑這家公司的CD也很驚訝,說全台灣只有我跟他買這些CD而已。幾趟下來加上在美國時期買的,終於讓我收藏了23張來自Pneuma的CD。最近老闆還跟我預告,說他要開始代理照片中背景右半部的Alpha唱片。這真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我手邊最大宗的古樂收藏,就來自這家唱片公司。這幾年Alpha在台灣的代理權一直換,害得我們只好從Amazon下單訂購。特地跟老闆說,請他一定要進編號五開頭的系列,因為那是最多古樂和世界音樂的部門。

所以誰說逛老社區沒有新鮮事,在雙連這裡不僅有法式甜點店,連古典/世界CD店都讓人流連忘返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與皮亞佐拉相遇的七種方式

標籤:

4 Comments:

At 11/05/2013 12:37:00 下午, Anonymous ervin said...

我最近收了5,60張, 查Pneuma的資料到了你這裡, 很高興看到同好!
韻順附近有一家"新天新地"唱片行, 也進了很alpha的CD, 可惜目前狀況不明朗.........

 
At 11/06/2013 01: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有同好到訪!
最近古碟開始代理Pneuma的CD,在誠品音樂館進了好多(價格又便宜),讓我的Pneuma收藏暴增哩!
我也知道「新天新地」有代理Alpha和其他的歐洲小廠CD。但不幸的是,老闆林先生前一陣子因病過世,不知之後代理權會如何?不過負責販售Alpha的比利時公司Outhere有推出全球免運費服務,如果不嫌用歐元買CD較貴,倒是不錯的管道。

 
At 11/08/2013 04:11:00 下午, Anonymous ervin said...

原來你也認識主惟...........
台中的楚培樂坊也進了不少pneuma, 幾乎都是單一品項

喜歡古樂的話, 這兩場應該值得一聽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Cart/Cart00/AGItemsPage.aspx?AGId=c4QWP9sLuh9jLiSBP9Jijw

 
At 11/11/2013 03: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不算真的認識,只是去買CD的時候會聊一下。唉,真的很遺憾。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