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2

祥鶴迎開學

IMG_0035
本季台灣的鳥況很精彩,勤賞鳥的結果是不僅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還與不少難得一見的鳥種碰了面。

這一陣子在北台灣吵得沸沸揚揚、還因拍鳥倫理上了報的,是在二月初飛抵宜蘭的這兩隻白頭鶴。鶴在台灣屬於迷鳥,而在台灣曾出現過的三種鶴當中,白頭鶴屬於體型最小(100公分)的一種。老實說,我也很厭惡台灣那種拍鳥(或拍任何東西至上)、對所有事都一窩蜂的行為。看了報導當中那張誇張的攝影客在田中以兩方包夾的方式拍這兩隻白頭鶴的照片,雖然想看看這兩隻遠到的嬌客,卻實在讓人卻步。深怕自己去了現場,即使不會跟著這麼做,卻會換來滿心的不高興。掙扎了幾星期,中間還去了一趟香港,這兩隻白頭鶴似乎頗寬宏大量,還留在宜蘭壯圍的一塊菜園裡。決定趁著開學前,冒著低溫和細雨,前去一探。到了現場後,不知是不是之前的報導發揮了作用,壯圍鄉公所已在現場拉起了封鎖線和告示牌,賞鳥拍鳥人的秩序也還不錯。而這兩隻白頭鶴,落落大方地在菜園裡覓食,從這一塊吃到那一塊,比起蒼鷺這類的鳥放鬆多了。
IMG_0044
回想一下,到目前為止我遇見過三種鶴。前一次,是2008年回台找工作的時候在金山見到了四隻丹頂鶴。牠們的降臨,讓金山那塊地免於開發的危機。
IMG_0192
同樣在2008年、回台之前的畢業旅行途中,也在黃石國家公園發現了多隻沙丘鶴。最夢幻的,是在大雪紛飛中遇見鶴的這次。

寒假過完了,又到了到處找學生來修課的下學期。好在天氣溫暖,頗有春天降臨的姿態。希望祥鶴們可以為新的學期帶來好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米埔自然保護區—黑面琵鷺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