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2

米埔自然保護區—地景篇

IMG_1503
同事聽說我愛賞鳥,問我JY是否也是如此。我猜他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因為賞鳥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如果另一半不愛,就難一起行動了。很幸運的,JY不僅是我的同行,連對音樂和自然的喜好也很一致。所以我們的另類香港行,不會最後是一個人在濕地中、另一個人在購物中心裡呢!

位於新界西北角、后海灣(深圳灣)東邊的米埔自然保護區,自1983年以來就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管理。這塊珍貴的土地上,包含了魚塘、基圍(指在海岸地區由泥土築成的基堤包圍、並藉由潮汐變化來運作的蝦塘)、潮間帶泥灘、紅樹林、蘆葦叢及淡水池塘等六種濕地,因此吸引大量水鳥在此棲息,極富生物多樣性。WWF不僅在此進行研究,並積極推動保育和教育工作。米埔自然保護區更於1995年,根據「拉姆薩爾公約」劃為「國際重要濕地」。所以愛鳥人來到香港,怎能不到這裡探探!
IMG_1659
由於米埔是保護區,也極靠近中國邊境,探訪米埔必須事先預約,並參加WWF於週末舉辦的米埔導賞團。打從一開始,我就表明冬季的小旅行交由JY主辦。我們因為搭週日下午的班機回台,所以只能預約週六的團。但該打屁股的JY沒注意看,以我們的需求來看,應該參加六小時的「追蹤候鳥之旅」,卻登記成三小時的「米埔自然遊」,而無緣沿著浮橋走到泥灘地上的賞鳥屋尋鳥。不管怎麼樣,為了早上九點半開始的導覽,我們滿心興奮地早早就從沙田的飯店出發。九點左右來到保護區外的担竿洲路,滿是魚塘的地形,就已經讓我倆拿出望遠鏡和長鏡頭開始找鳥。
IMG_1673
就在路邊的魚塘發現蒼翡翠打算拍照的時候,赫然發現很少迷糊的我,竟然忘了把昨晚充電的相機電池放進相機!!!好不容易來到米埔了,不能拍照記錄此行看到的鳥類,真是讓我懊惱不已。已經來不及回飯店拿了,只好先用JY的天涯機充場面,並在當下做了決定,如果明天的團還有名額,我們就不去以山鳥聞名的大埔滘,再來米埔一次吧!
IMG_0186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保護區門口的訪客中心報到,第一件事就是詢問隔天導覽團是否額滿、可否現在現場報名。直到聽到肯定答案後,我才釋懷。就因為如此,我們接連兩天來到米埔賞鳥。
IMG_1372
報到後,每個人都會取得照片中的識別證,才能跟著導覽員進入保護區。
IMG_0187
出發前,導覽員為大家進行保護區和規則簡介。米埔的導覽團有粵語和英語兩種,但我們參加的時段只有粵語團,只好鴨子聽雷了。好在導覽員很親切,事後會以中文跟我們簡單說明,還熱心介紹香港其他熱門鳥點。同是愛鳥人的他們,也曾來台賞過鳥。
IMG_0440
從訪客中心,還需沿著車路走一小段,才會來到保護區入口。
IMG_1384
在這邊,沒有高聳的圍牆阻隔保護區內外的世界,除了立碑紀念外,只簡單說明禁止任意進入而已。
IMG_0236
香港濕地的鳥況很好,也沒有台灣濕地骯髒惡臭的情況,但不代表不受現代文明的威脅。在保護區入口處往北望,不遠處的高樓就是深圳。
IMG_0246
荒野與高樓並列的景象讓人心驚,卻也告訴我們只要保有自然,鳥兒就會到來。而當濕地消失,則代表數不清的物種滅絕。現代人,都肩負著保護濕地的責任啊!
IMG_0417
沿著步道走進保護區,左手邊是魚塘、右手邊是往海邊放射狀而出的基圍和紅樹林。
IMG_0397
沿著基圍的水道設有步道,這些步道的盡頭往往設有良善的賞鳥小屋。
IMG_0242
比起台灣的賞鳥小屋,香港的更深得我心。因為這些放射狀的步道帶領人們深入濕地(意味著更靠近鳥),而在接近賞鳥小屋前,步道就已架起圍籬,讓鳥兒不易受到驚嚇。從三層樓的鳥屋望出去,珍貴的水鳥往往就近在咫尺(下篇介紹)。本張照片就是我們從第一棟賞鳥小屋望出去的景色,連續兩天都在此見到黑面琵鷺。
IMG_1447
「米埔自然遊」的折返點,是教育中心。
IMG_0439
這一區的景色十分優美。
IMG_0437
從教育中心往外望,其中一面是座大池塘。第一天來的時候,上面滿滿都是赤頸鴨。
IMG_1492
米埔甚至整個香港最多的水鳥,說不定是鸕鶿,而且不太怕人。
IMG_1499
教育中心之後的行程,是沿著木頭棧道走進紅樹林。
IMG_1498
第一天來的時候是陰天,但陰鬱的天氣讓此地出落得更美。
IMG_1500
南國之冬的景色。
IMG_1502
回望教育中心。下一篇,就來看看我們遇到哪些鳥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米埔的蒼翡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