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2

The Ghetto @ 威尼斯

DSCN8929
乘坐水上巴士沿著大運河北上,我們想去看看位於Cannaregio區中、全世界最古老的Ghetto(猶太人區)。
DSCN8928
在以色列建國之前,猶太人在世界各地流離失所,並受到各國政府的打壓。而在1516年的威尼斯也不例外,當時的議會頒佈法令,明訂威尼斯的猶太人只能居住在Cannaregio區中一座被運河圍繞的五角形小島上。過去這座小島上曾設有鑄幣廠,而鑄幣廠的威尼斯話是geto,所以此區被稱為Ghetto。從此以後,世界上所有的猶太人區也被以Ghetto通稱。在白天,猶太人可以離開Ghetto外出工作(只限於借貸業與紡織業)或辦事,但必須穿著識別身份的標章和帽子。讀了這段歷史後才瞭解,原來希特勒迫害猶太人那套不是獨創,只是更變本加厲而已啊!
IMG_0222
當我們來到Cannaregio區,發現這裡比起光鮮亮麗的聖馬可廣場庶民化多了,遊客也少多了。看著地圖,我們順利穿過蜿蜒的小巷,找到連接Ghetto和外面世界的美麗鐵橋。
IMG_0221
走入Ghetto最古老的廣場Campo del Ghetto Nuovo,可以發現這塊區域腹地狹小。由於猶太人口不斷增加,讓Ghetto只好往上發展,因而造就了威尼斯的”高樓大廈”區,這裡的建築果真比一般的威尼斯房舍還要高出許多。
IMG_0223
這個限制猶太人住居的法令,在拿破崙橫掃歐洲時一度被廢止。但真正要完全享受自由,卻是在1866年之後。21世紀的今天,此區依舊瀰漫著濃濃的猶太味。走向Ghetto的路上,可以見到猶太教士,處處也都是依照猶太律法處理食物的食材店、糕餅店,還有展售猶太藝品的店。我的博士班和博士後老闆都是猶太人,他們十二月底不過聖誕節,而過Hanukkah(光之節)。在為期八天的Hanukkah中,每天都會在特製的Hanukkah燭台上點亮一根蠟燭。這些Hanukkah燭台都造型精美,深受JY和我喜愛,每次在店裡看到都要讚美欣賞好久。

站在Ghetto正中,我不禁感嘆,不同族群的對立,難道是人類不可抹滅的劣根性嗎?直到今天,我們又有多少把握說自己比前人進步到哪裡去?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畫布威尼斯

標籤:

2 Comments:

At 1/19/2012 11:33: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這讓我感到好奇,為什麼猶太人會被歧視?是有什麼歷史上的理由嗎?如果不是歐洲人普遍心裡都有歧視猶太人的小小火苗,德國人也不至於那麼容易被希特勒煽動吧?

 
At 1/20/2012 11:4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推測跟宗教有關。而JY認為可能跟東南亞的華人處境類似。但弔詭的是,看看現在的以色列,他們是否在重蹈覆轍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