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2

賞鳥勝地—鰲鼓濕地

IMG_0857
跟冬候鳥一樣的,這個冬天我們再度南下。候鳥不帶行李,有的只是一身強健的肌肉,然後御風而來。我們,則是帶著單筒望遠鏡和相機,乘坐高鐵南行。共同的希冀,是南國溫暖的陽光。這回趁著演講邀約再訪府城,不僅與多年不見的學長姊痛快地談學術、聊生活,還能順道到南方的濕地賞鳥。不知候鳥們每年來此,除了身旁的旅伴外,是否也有年年想見的南方朋友呢?

公務結束後,我們租了車,目標是雲林與嘉義交界處,突出於台灣海峽上的小小半島—鰲鼓濕地。候鳥每年南來北往,靠的是腦中的羅盤。而一向不愛GPS的我,只要有張地圖和海馬迴,也能探訪異地。從台南北上,大約一個小時就來到鰲鼓濕地。真的得再次說說賞鳥的好處,不僅可以早起接觸自然,還能因此多認識台灣的沿海聚落,讓自己與這塊土地更靠近一點。

鰲鼓濕地三面環海,腹地遼闊,沿著堤防邊的道路繞行北堤、西堤和南堤濕地,一路上都是看不完的各種鴨子和水鳥。以到目前為止探訪過的台灣濕地來看,鰲鼓是條件和鳥況最優的一個。我們早上和下午各繞一圈,紛紛與許多新舊朋友相遇。其中最讓人大呼過癮的,就是與刊頭照片這幾隻琵鷺的近距離接觸。這兩年曾在關渡、七股和下埔濕地見過黑面琵鷺,但距離都非常遙遠。這回在鰲鼓,我們遇見了大約十幾隻黑琵。其中就屬照片這幾隻離路最近。仔細一看,還有額外贈禮,五隻黑琵之中還混了隻台灣少見的白琵鷺。更棒的是,牠們並非蒙頭大睡,而是在我們眼前上演有名的撈食行為。逗趣的動作,讓人莞爾。
IMG_0030
除了琵鷺之外,在61快速道路旁的魚塭,還發現了好多群燕鷗。第一種,是紅嘴鷗。
IMG_0601
第二種,則是體型較小的黑腹燕鷗。
IMG_0188
在北堤濕地的泥灘地一帶,有較多的鷸鴴科鳥類。這回的新朋友,是翻石鷸。
IMG_0407
這天的驚喜,還有在樹林底層發現了一隻緋秧雞。屬於特有亞種的牠,性情十分膽小。本來希望牠經過開闊處可以好好看個清楚,沒想到這傢伙是每經這樣的地方就加快腳步,還好有矇到一張清楚的影像紀錄。
IMG_0715
讓我最感興奮的,是濕地中有一大群大杓鷸。這種體長達60公分的大型鷸科鳥類,有個又長又彎的大嘴。
IMG_0666
在鰲鼓濕地,還能與一大群反嘴鴴打照面。只是不管在蘆洲還是鰲鼓,牠們總是在睡覺,不多露出牠那上翹的大嘴讓人看看。

鰲鼓濕地,人煙罕至,沒有太多的人為干擾(沒有惡臭和工廠,只有荒地),所有的水鳥都是一大群一大群出現在眼前,讓JY與我看得意猶未盡,直說好像回到西雅圖時代一樣。看來,以後真的會跟候鳥一樣,年年到訪這裡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新年新朋友

標籤:

5 Comments:

At 1/09/2012 05:33:00 下午, Anonymous snowbird said...

非常訝異再次奇妙的巧合,繼去年妳在四草鹽田文化村拍的幾張鹽田裡的枯立植株、翠峰湖山毛櫸之後,又一次幾乎在同時期到鰲鼓濕地賞鳥,拍到的鳥兒也是大同小異;難怪我朋友笑說或許上輩子我們曾經是同行的好友!也許我們真的就是經常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也有可能在某種機緣之下,我們就不齊而相遇了!

 
At 1/10/2012 08:02:00 上午, Blogger eugene said...

學姐你好,我這次去Florida旅行好像也看到翻石鷸,不知道是不是?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460730976848&set=a.10150460623246848.368019.697191847&type=3&theater
此外還有三種鳥類我查不到的,不知道可不可以麻煩你幫我認一下呢?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460730611848&set=a.10150460623246848.368019.697191847&type=3&theater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460731346848&set=a.10150460623246848.368019.697191847&type=3&theater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460768031848&set=a.10150460623246848.368019.697191847&type=3&theater

 
At 1/10/2012 12:4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nowbird,
真的很巧也很有緣啊!知道世界上有人跟自己一樣對這些事感興趣,就覺得不寂寞了呢!

To Eugene,
第一隻是金斑鴴(Golden Plover)的冬羽。第二隻是三指鷸(Sanderling)。第三隻看起來像Glossy Ibis。

 
At 1/11/2012 12:50:00 上午, Blogger eugene said...

真的很感謝你,海灘上的鳥類剛看的時候都覺得很像,但回家整理才發現羽毛的圖案都不同,自己又沒甚麼經驗找圖鑑,只能從海灘旁或國家公園的介紹裡看看有沒有。能認識自己看到和拍到鳥類,真得很開心,你告訴我後才知道原來我問你的鳥類還有夏羽和冬羽的分別,看你的網誌真的會學到不少我喜歡的動物!!

 
At 1/12/2012 02: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水鳥最難認,尤其還分夏羽和冬羽。看久了,慢慢就熟悉了。祝你也能享受賞鳥的無窮樂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