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0

追蹤維梅爾 @ Mauritshuis

IMG_0129
這趟荷蘭之旅的一大目標,是可以親眼目睹維梅爾的畫作。之前提過與維梅爾的機緣,JY與我一路從紐約追蹤到華府的博物館,只為欣賞他的作品。這位荷蘭畫家,一生只畫了約35幅油畫。其中有七幅畫作,分別收藏於阿姆斯特丹的Rijksmuseum和海牙的Mauritshuis皇家藝廊中。所以,我們來到海牙不為別的,只為維梅爾的畫呀!
DSCN5794
Mauritshuis這棟格局方正的古典建築,位於Hofvijver池塘畔的國會議事堂(Binnenhof)旁。它始建於1636年,以當時地主Johan Maurits伯爵的名字命名。到了1820年,荷蘭政府買下Mauritshuis,將它作為皇家藝廊。
DSCN6547
與手邊旅遊書介紹不同,現在的Mauritshuis不能攝影。三層樓的建築裡,收藏著許多荷蘭畫家的畫作。維梅爾三幅作品的位置,在三樓。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謎一樣的女孩,頭上包著如土耳其人般的頭巾,耳朵還戴著異常大的珍珠耳環。側著頭的她櫻唇微張,眼神定定地看著我們。她,是誰呢?在看過小說和電影後,我們終能站在這幅名畫之前,思索和大家腦海中一樣的問題。
DSCN6551
另一幅作品,是「台夫特一景」。我們在荷蘭旅行的第一天,就是到維梅爾故鄉台夫特。跟畫家站在同樣的運河邊,望向畫作裡的台夫特東門和老城。這幅作品,從此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再也不同。
DSCN6555
第三幅,則是「Diana and her nymphs」這個幻想作品。雖與大家熟知的室內畫作大異其趣,卻是17世紀畫家筆下常見的題材。
DSCN6553
Mauritshuis除了維梅爾的作品外,還有另一位荷蘭大師林布蘭的畫作同樣讓人期待。我很喜歡林布蘭運用光影的方法。而Mauritshuis中最為人們稱道的大師作品,是「圖普醫生的解剖課(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Nicolaes Tulp)」(影像在第三張照片中)。這幅作品,不僅生動地描繪醫生們上解剖課的情景,還隱含著”瞭解你自己”的意喻。

這趟旅行,不管是自然還是人文,都收穫滿行囊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Wandeling @ Giethoor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