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國家公園裡的藝術饗宴—庫勒慕勒美術館

IMG_0203
到梵谷森林的一大目標,是國家公園裡的庫勒慕勒美術館,因為這裡有許多庫勒慕勒夫人的梵谷畫作收藏。
IMG_0201
大概因為很喜愛梵谷的畫,我們跟庫勒慕勒美術館很有緣。早在2004年到西雅圖度假的時候,就在西雅圖美術館欣賞過庫勒慕勒美術館的特展。而在去年底,庫勒慕勒美術館的梵谷收藏,也曾飄洋過海來台展出,屬於梵谷迷的兩人當然不會錯過。當時沒想到,今年夏天竟然可以來到庫勒慕勒美術館,在這些名畫永久的家再度與它們相遇。
DSCN6195
這趟歐洲行,喜愛西方繪畫的我們,一路探訪了七家美術館。可以拍照的有兩家,庫勒慕勒美術館就是其中之一。
IMG_0195
來到這裡,有種去庫勒慕勒夫人家作客的自在感覺。參觀的人不多(不像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般可怕),可以以輕鬆的腳步,慢慢欣賞夫人精彩的收藏。
IMG_0177
我們,當然是為了梵谷而來,但還有其他的畫作也不容錯過。其中這幅Clown in front of the ruins of Rotterdam,是Charley Toorop的作品。這趟歐洲之旅,從鹿特丹(Rotterdam)開始。我們沒有真的探訪這座城市,在於它太新了。而它缺乏印象中的歐洲元素,在於二戰時期毀於德軍轟炸。Toorop將一個原本為人們帶來歡笑的小丑繪於鹿特丹的廢墟之前的強烈對比,來控訴戰火的荒謬與無情。
IMG_0178
看得出這幅畫其實是一把小提琴嗎?它是立體派大師畢卡索的作品。每次看立體派的畫作,試著在腦中重組被畫家扭曲的物品,都有種解謎的趣味。
IMG_0179
美術館內,也收藏著一些點描派大師秀拉(Georges Seurat)的畫作。這幅名為Le Chahut的作品,由極為單純的顏色和小點構成,卻能讓觀者猶如進到巴黎煙霧瀰漫的夜總會裡,融入興致高昂欣賞舞蹈表演的氣氛之中。
IMG_0192
另外,庫勒慕勒夫人也收藏著不少極具幻想色彩的畫作。像是這幅比利時畫家James Ensor的Hop-Frog’s revenge,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IMG_0197
整個館藏,多以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作品為主,而這幅由德國畫家Hans Baldung所繪的Venus and Amor,則是少數15世紀的畫作。
DSCN6119
這些作品,將我們一路帶往充滿梵谷畫作的大房間,再一次親近這位紅髮畫家的心靈。
IMG_0181
其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該是這幅「食薯者(The potato eaters)」。一幅類似的畫作,收藏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中。這是梵谷在他”荷蘭時期”的作品,他以一家人吃著馬鈴薯當晚餐的尋常畫面,描繪出荷蘭庶民當時的艱苦生活。
IMG_0185
另一幅重要作品,而且深受歡迎的,是The Café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 Arles, at Night,也就是「夜間咖啡館」。大家是愛他那鮮豔又對比的色彩嗎?
IMG_0189
去年底來台展出的作品中,有這幅名為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IMG_0186
筆下盡是奔放和滾滾的情緒。
IMG_0184
在阿姆司特丹走過了運河上的開合橋,來看看梵谷畫的吧!
IMG_0183
我很喜歡他筆下的植物,尤其是花樹。
IMG_0191
我想梵谷的畫這麼打動人心,在於他畫中傳遞的熱情,卻又不失素人畫家的誠懇。
DSCN6092
當然,最後也不忘捕捉美術館裡的貓畫面。很有插畫風的白襪貓,但忘了記下是誰的作品。

這趟旅行一路看梵谷、林布蘭和維梅爾下來,真是過癮。還是那句話,不管大家喜歡我哪種題材的文章,自己爽最重要!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國家公園裡的狩獵小屋

標籤:

20 Comments:

At 9/28/2010 11:24: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梵谷 - 他的一生過得不如意,但每次看到他的畫作,那種色彩及筆觸,均能感動我!

 
At 9/29/2010 10:3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看到他的畫和想起他的身平,只有深深的感動。

 
At 9/30/2010 08:13: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精彩喔
你們有去梵谷美術館旁邊的現代美術館嗎?

 
At 10/01/2010 11: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是指Rijksmuseum嗎?那是一定要的啊!

 
At 2/02/2011 11:56:00 上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你的行程分享很棒,想請問一下,如果早上到國家公園及博物館參觀,下午再到羊角村,這樣行程會不會很趕?

 
At 2/03/2011 10: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除了會非常非常趕之外,也有可行性的問題。因為從國家公園到羊角村,光是火車就要搭將近兩小時。如此一來,要怎麼好好玩這兩個地方呢?我們去年的行程,是各花一整天在這兩地。可以看博物館、騎腳踏車繞國家公園的荒地、散步和划船逛羊角村。

 
At 2/04/2011 12:37:00 上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因為只在荷蘭停留不到五天的時間,原先的規劃是,4/5(二)約下午4點到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在阿姆斯特丹閑晃,住阿姆斯特丹
4/6(三)早上至梵谷森林及庫勒慕勒美術館下午搭車至羊角村參訪並住一晚4/7(四)中午之前離開羊角村,下午前往鹿特丹看小孩堤防並住一晚4/8(五)鹿特丹離開到阿克碼看起士市集,下午去庫肯霍夫花園,晚上住阿姆斯特丹
4/9(六)阿姆斯特丹市區博物館散策,晚上九點多的飛機回台灣。看來可能是太貪心了。是否能幫我的行程提供一些建議,非常感謝你。

 
At 2/08/2011 12: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在羊角村住一晚,倒是有可能。但是梵谷森林及庫勒慕勒美術館一個早上真的很趕。另,從羊角村趕到小孩堤防,也有可行性的問題。光是車程,就要四小時多(火車加公車)。至於庫肯霍夫花園,我就完全沒概念了,因為去荷蘭的時候已經是七月,所以沒去。雖然荷蘭交通方便,跟台灣差不多大,如果行程太緊,可會很累哩!

 
At 2/08/2011 09:24: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謝謝你的建議,我打算不去梵谷森林了(掰掰"星空下的咖啡館"),4/6那天就單純玩羊角村,4/7早上早點離開去小孩堤防,這樣行程應該會比較輕鬆

 
At 2/09/2011 12: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知Forest還有沒有機會看到這則留言。不知你安排行程的時候有沒有參考荷蘭地圖。我幫你看了一下,羊角村和阿克馬都在北方,梵谷森林和小孩堤防都在中南部,庫肯霍夫花園則離阿姆斯特丹比較近。如果都想去,應該重新安排一下行程,把在附近的點排在一起,而非好幾次南北奔波,就比較有可能都去。

 
At 2/09/2011 09:37: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因為阿克馬的起司交易只有在星期五4/8,所以這個點就不能變動,其它的部分要怎麼安排才好呢?

 
At 2/10/2011 05: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像我之前說的,把近的景點排在一起為安排方向。另外,我記得荷蘭還有另外兩個有起司交易的城市(其中之一是Gouda,離鹿特丹較近),不妨參考看看。再者,從機場到鹿特丹也只要50分鐘。前後不一定都要住在阿姆司特丹呀!

 
At 2/10/2011 07: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二 住鹿特丹
三 小孩提防,梵谷森林及庫勒慕勒美術館,住鹿特丹
四 羊角村,住阿姆斯特丹
五 阿克瑪,庫肯霍夫花園,住阿姆斯特丹
六 阿姆斯特丹

非要都去的話,這樣如何?

 
At 2/10/2011 09:00: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當初會安排第一晚和最後一晚都住阿姆斯特丹的原因是大行李放置的問題,想說大行李可以寄放在第一晚住的飯店,就不用拖著行李到處跑。而且原本也有想到羊角村住一晚,所以才會做之前的安排。你幫我修改的行程會比較順,但是行李的部份可能就要拖著爬趴趴走了ㄏㄡ...這是我比較困擾的地方

 
At 2/10/2011 09:04: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對了想順便再問一下,你之前有住鹿特丹嗎?有沒有推薦的住宿地點?再次感謝

 
At 2/10/2011 09: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是因為也考慮行李問題,才會建議只住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兩個地方。

我在鹿特丹是住這一家(http://www.crownrotterdam.nl/)。離火車站蠻近的,還附早餐。

 
At 2/11/2011 05:59: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非常謝謝你的建議,在gouda的起司市場只有七月才有交易,所以只能去阿克馬囉...

 
At 2/14/2011 12: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去看起司交易,是我去年荷蘭行的遺憾。希望你們玩得愉快!

 
At 2/14/2011 08:14:00 下午, Anonymous forest said...

謝謝你的祝福,再問個問題,梵谷博物館和庫勒慕勒美術館,哪一個一定非看不可呢?

 
At 2/15/2011 04: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個問題很難,因為兩個美術館都太精彩。如果真的得選一個,又對荒野沒太大興趣,就去梵谷博物館好了。但梵谷博物館擠了太多看熱鬧的人,逛起來沒有庫勒慕勒美術館舒服。所以總歸一句話,個人取捨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