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0

有朋自遠方來 @ 香山濕地

IMG_0205
當季節逐漸進入秋冬,就是賞鳥靈魂甦醒的時候了。這回,決定到新竹的香山濕地探探。
IMG_0128
上回探訪香山濕地,是大四到海洋所修海洋學的時候。十多年過去了,台灣西部海岸線的變化大到我都快要認不出。61號西濱快速道路的修築,讓人離海越來越遠。記憶中淒清寂寥的西北海岸,已不復見。這天,JY開車,我在副駕駛座上看地圖指路,終究還是來到了香山濕地南緣的海山漁港。
IMG_0127
抵達的時候適逢漲潮,大片淺灘都泡在海水中,只有最靠陸地這頭露出。
DSCN6520
我倆踩著蚵殼組成的沙灘,去探詢濕地的生機。
IMG_0001
九月底,算是冬候鳥季的開頭。沒想到,濕地裡竟已經藏著大批鷸鴴科水鳥。
IMG_0025
一有風吹草動,大批鳥兒便在空中盤旋。
IMG_0028
這回,可能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與大批鷸鴴科水鳥相遇。
IMG_0048
沿著蚵灘往北行,遇到今天的第一個”新種”—中杓鷸。鷸鴴科長得像又種類多,辨認牠們一直是項挑戰。而中杓鷸之所以這麼容易就辨識出來,在於牠那又長又彎的嘴,還有牠比一般鷸鴴科水鳥還大的體型(約42公分)。但有沒有可能是大杓鷸呢?大杓鷸長達60公分,嘴更是長。比對照片和鳥書,我覺得是中杓鷸的可能性較大。
IMG_0055
沙灘上無障壁,牠們忍耐人類靠近的距離大約五十公尺左右,只要我稍越雷池一步,就起身飛走。
IMG_0085
飛行的時候,剛好是觀察牠長長彎嘴的好時機。
IMG_0130
我們往北走,牠們就往南飛。不管如何,牠們是沙灘上明顯的存在。
IMG_0155
起飛的英姿。
IMG_0115
IMG_0119
成群遨翔於海陸之間。
IMG_0101
真想與牠們一起飛過重洋,看看這個世界。
IMG_0077
另一個”新種”,是灰斑鴴(感謝Ross的指正)。會認出牠來,在於牠有黑臉、黑胸和黑腹。
IMG_0094
幸運拍到牠飛行的畫面。
IMG_0068
接下來這三隻,是黃足鷸(再次感謝Ross的幫助)。
IMG_0175
在沙灘上看到這麼多種鷸鴴科水鳥,真教我滿心感動。
IMG_0210
IMG_0216
其中的大宗,應該是東方環頸鴴。牠們一臉賊樣在沙灘上奔跑的樣子好可愛。
IMG_0098
IMG_0151
運氣好的話,還能捕捉到牠們飛翔的模樣。
IMG_0166
離開前,開始退潮。沙灘上的動物除了鳥兒外,還多了挖螃蟹的人們。雖不欣賞這樣的行為,總比國光石化這個邪惡怪獸的影響小吧!
IMG_0218
都來到這裡的,當然要順道繞去北邊的金城湖看看。遠方的湖面上有點點鳥影,拿出長鏡頭一看,是高翹鴴耶!
IMG_0234
比一般鷸鴴科水鳥還要長的紅腳,是牠們的特徵。
IMG_0237
其實在關渡已經見過牠們好幾次,可是不管在哪裡,都距離好遠啊!
DSCN6518
本來沒預期會見到這麼多水鳥的,這意外的驚喜讓人好高興。今年,一定要找機會下南部,我想要會會黑面琵鷺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又見翠鳥

標籤:

8 Comments:

At 9/27/2010 04:1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賊賊的」東方環頸鴴,很有趣的形容詞。

你真不怕曬ㄟ!

 
At 9/27/2010 04:36: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哇!非常生動活潑,我像真看到鳥群在沙灘上跳動飛揚,太棒了...不過"真想與牠們一起飛過重洋,看看這個世界。"這話不適用妳吧?!

 
At 9/27/2010 10:00: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真的很讚,若不再注重環境保護,連濕地都消失時,這些美麗的鳥兒便告消失了~

 
At 9/27/2010 11:07: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台灣濱海的環境變得真是快啊,背景一根根風力發電機,都不認得了。不過台灣的鳥還一樣令人懷念 :)
那三隻站在岸上是黃足鷸。
另外,黑肚子的應該是灰斑鴴喔,胸腹黑的是繁殖羽,右邊兩隻灰灰的是非繁殖羽(或亞成鳥)。東方環頸鴴下方飛行的那張也有它的影子(翼下有黑塊的)。

 
At 9/27/2010 11:23: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好棒,透過你的鏡頭,
總是可以看到美麗的事物!

 
At 9/28/2010 12: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其實是因為牠在沙灘上跑動的模樣,真的很逗趣。

我有戴帽子呀~

To Ming,
怎麼會不適用?這麼大的世界,我還有許多地方沒去過,當然會希望化身成鳥去探探啊!

To Rebecca,
只要想到濕地一再被破壞,就會很痛心。

To Ross,
太感謝你的幫忙了。其實寫這篇的時候很擔心,因為水鳥實在是我的罩門,很怕認錯啊! 尤其是這個時候,夏羽冬羽夾雜,更是難認。

那兩隻真的是亞成鳥或冬羽嗎?我覺得牠們的體型比較小。

To MochiMa,
過獎過獎。除了自己喜歡之外,很想傳替台灣有些美好的東西值得大家保護的想法。

 
At 9/28/2010 11:46: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那兩隻看起來是小一些,我猜是個體上的差異,看嘴/頭型還是它。

 
At 9/29/2010 10:3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從嘴型和頭型來認鳥,真的是高手才行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