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0

最愛的城市—台夫特

IMG_0471
與其他的歐洲古城一樣,台夫特有大廣場也有高高的鐘塔,但她卻是此次荷比行中JY與我最愛的城市。就把這趟旅行的第一篇文章,獻給她吧!
DSCN4879
因為打算在開會前先去南方的比利時小旅行一下,抵達荷蘭後就搭上火車,往荷南大城鹿特丹前進。在進入鹿特丹之前,窗外出現了引人注目的高塔,轉眼即過的非停靠站上,標示著台夫特(Delft)的字樣。這不就是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家維梅爾(Vermeer)的家鄉嗎?心,頓時似乎少跳了一拍,我們真的來到荷蘭了!
DSCN4875
一夜好眠後,早上先去了鹿特丹東邊的小孩堤防(之後介紹)欣賞風車群;下午回到鹿特丹中央車站後,決定跳上開往台夫特的火車。十分鐘後,踏上畫家故鄉的土地。比起二戰後重建的鹿特丹,台夫特的老城保持完好。出了車站往東走,馬上就會進入老城區。迎接我們的,是低地國有名的運河。站在運河上的小橋往北望,建於1246年舊教堂(Oude Kerk)的傾斜鐘塔就在不遠處。
IMG_0326
順著運河往東走,想先去看看維梅爾筆下「台夫特一景(View of Delft)」中的東門(oostpoort)。這個橫跨在運河之上的城門,已經在此屹立了六百年,看起來有如童話小屋般可愛。
IMG_0331
河道上緩緩駛來一艘清淤船,扁扁的船身可以在低矮的橋下穿梭自如。
IMG_0335
在午後陽光陪伴下漫步古城,這就是我一直嚮往的歐洲情調啊!
IMG_0343
畫家當年,也常穿過此門出城去寫生嗎?
IMG_0351
站在運河邊,畫下故鄉的風景。「台夫特一景」連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現展於海牙的Mauritshuis美術館,等從比利時回來後,當然得去朝聖囉!
IMG_0477
此行的另一個重點,是老城心臟地帶的大廣場(Markt)。雖然多年以前去過英國和奧地利,台夫特的大廣場卻是我第一個探訪的歐洲廣場。長方形的大廣場,一頭是新教堂(Nieuwe Kerk),另一頭是市政廳(Stadhuis),兩旁則滿是熱鬧的小店與咖啡座。終於來到這樣的大廣場,心情真是激動不已。
DSCN4917
有著荷蘭第二高鐘塔(108.75 公尺)的新教堂可一點也不新,始建於1396年的它,多次因閃電而焚燬重建。買了門票,可以登上鐘塔和參訪新舊兩教堂。
IMG_0368
依據服務人員的指示,我們先參觀鐘塔。順著狹窄的石梯不斷迴旋而上,走到頭昏且快要發幽閉恐懼症後,就會抵達次高和最高的觀景台。
IMG_0383
雖然又熱又累,但辛苦是值得的。從塔頂往下望,視野一流,台夫特的紅瓦屋頂映入眼簾。
IMG_0371
只要沒有懼高症,塔頂望出去的風景真是棒,還能一路眺望到鹿特丹的高樓呢!
IMG_0393
順著塔頂狹窄的通道繞一圈,一路可以看到腳下的新教堂、
IMG_0377
一旁的另一座教堂、
IMG_0401
不遠處的舊教堂、
DSCN4941
縱橫的水道、
IMG_0400
和視覺焦點—大廣場。
DSCN4940
等會下了塔去,找家廣場上的店坐坐,體驗一下在露天咖啡座喝茶的樂趣吧!
IMG_0480
廣場上建築的立面。比起之後探訪的比利時,荷蘭的建築純樸許多。
DSCN4962
高物價的歐洲,連要杯水喝都是送上瓶裝礦泉水,不如喝杯清涼的啤酒比較實在。
IMG_0469
從市政廳回望新教堂。
IMG_0447
喝完了下午”茶”後,信步往舊教堂走去。運河邊上的古老教堂是維梅爾的埋骨處。
DSCN4914
台夫特除了維梅爾外,另一項特產是藍瓷。本來也想買個手繪藍瓷當此行紀念的,沒想到荷蘭的店家六點就關門(天還大亮著啊!),讓空手而歸的我懊悔不已。
IMG_0484
六點之後,就只剩餐廳還開著。體驗過北國生活後,終於可以明瞭為何歐美盛行露天咖啡座。夏日時光,天到晚上十點還是亮著的;在冬天,則是下午三、四點就天黑。夏天的好天氣和長日照,加上好風景和可以看人,當然要好好珍惜。況且,沒有冷氣的店裡,可熱著呢!
DSCN5003
這趟荷比行,頭尾的溫度都在30度上下。大人小孩無不吃冰消暑。
IMG_0289
賞完了大景,再上點小菜。荷蘭的腳踏車就像台灣的機車一樣多,大城小鎮的街上都設有單車專用道。而荷蘭人飆起單車來,跟台灣人騎機車一樣狠,可是不會禮讓行人的。腳踏車,當然也是到處亂停。雖然惱人,有時也會成為不錯的風景。
DSCN4981
既然沒買到台夫特藍瓷,那就拍張仿藍瓷造型的腳踏車吧!

台夫特也許不是最美的歐洲城市,但那第一眼的運河、廣場、鐘塔和小巷,加上不算太多的遊客,讓她成為我倆此行的最愛。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大山大水的日子—Jackson Hole, Wyoming

標籤:

6 Comments:

At 7/13/2010 10:3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河道夾蔭的綠意,令人印象深刻,真的很美。

 
At 7/13/2010 10:34: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好漂亮的地方,看了心情都好了起來!

 
At 7/14/2010 02:14:00 上午, Blogger LuKerr said...

好漂亮的地方啊~ 歐洲真是美,又懷念起住再德國的日子了啊~

 
At 7/14/2010 01: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我覺得荷蘭的美,是種帶著水色、淡淡的美呢!

To MochiMa,
很推薦這裡喔!

To LuKerr,
不知荷蘭與德國有多像呢?至少語言還蠻像的。

 
At 7/15/2010 03:39:00 下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荷兰的小城,确实有一种淡淡的美。

 
At 7/19/2010 02: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還蠻喜歡的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