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0

吹冷氣騎腳踏車—舊草嶺隧道單車記

IMG_0009
一到夏天,就想要看海。但想到炎熱的天氣,就讓人裹足不前。翻開地圖,哪裡適合涼爽地望海呢?想起兩年前的六月,北台灣出現第一條火車隧道改建的單車道,位置就在東北角的福隆與石城之間。來這裡,可以吹天然冷氣騎車,又能眺望廣闊的太平洋,該是完美的組合吧!
IMG_0046
既然要去福隆,本來還想順便到海灘戲水的。費了一番功夫將玩水的配件和小折一起帶出門,來到福隆才發現這一陣子這裡有沙雕季,濱海公路上塞車不說,停車位還一位難求。要玩水,可能難了。索性把車停在福隆北邊的102號公路上,直接換小折進鎮吧!
DSCN4653
福隆的特產,就是火車便當。上路前,先在排著長長隊伍的便當店前等了好一會,買這有名的便當填飽肚子再說。
DSCN4654
吃美味的火車便當,應該是火車旅人的甜美回憶。也許記憶美化了一切,怎覺得這福隆火車便當的肉很硬、飯很乾,讓人頗感失望呢?
IMG_0011
沿著福隆火車站旁的鄉間小路往東南騎兩公里多,就會抵達舊草嶺隧道口。舊草嶺隧道,位於突出於太平洋的三貂角草嶺山脈之下。往來台北與宜蘭的火車,至此從東行轉為南行。穿過這2167公尺的隧道,就會從台北縣的福隆來到宜蘭縣的石城。單線通車的舊草嶺隧道原為日本人所建,於1924年開通。直到1986年,在其旁新建了雙向通車的新草嶺隧道,才告功成身退。塵睡了22年之久的舊草嶺隧道趕上古蹟再利用的熱潮,現搖身一變成了北台灣單車旅遊的新景點。我們騎著小折,從立有「制天險」門額的福隆端進入隧道。
DSCN4665
隧道外,是攝氏三十多度的高溫。從隧道口到進入隧道內,溫度馬上降了好幾度,在這天然冷氣之下騎車,感覺真暢快。
DSCN4667
靠福隆這端,隧道內放著應景的丟丟銅音樂。
DSCN4669
隧道內平緩又照明良好,不需要自己帶車燈就能輕鬆踩踏。
IMG_0017
大概騎了全長的三分之二後,抵達台北縣與宜蘭縣的交界。嘿嘿,我們算是從台北縣一路騎到宜蘭縣哩!
IMG_0042
當氣溫逐漸上升,空氣裡也瀰漫著烤香腸的味道時,就快要抵達石城端了。
IMG_0020
出了立有「白雲飛處」門額的隧道南口,可以發現自己剛才穿過了一座頗雄偉的大山。
IMG_0040
往南走一點,現役的新草嶺隧道就在一旁。
IMG_0036
往來的火車頗為頻繁。小時候最愛的莒光號,依舊穿著一身橘衣南來北往。
IMG_0022
看起來更為酷炫的太魯閣號,是新近加入台鐵團隊的列車。哪天可以坐呢?
IMG_0031
石城,是靠海的寧靜小村。村民在門前曬著石花菜,加上石牆上的漁網,好個漁村風情啊!
IMG_0023
太平洋,就在腳底下。
IMG_0033
這裡的人們,過著貨真價實望海的日子。
IMG_0044
山、海、鐵道與單車,東北角永遠這麼好玩又迷人。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雙柑公路上的金黃花海

標籤:

3 Comments:

At 6/24/2010 08:42:00 上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我覺得省道旁的那間便當比較好吃喔,買最便宜的就好。

 
At 6/24/2010 12: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省道是指濱海公路嗎?我們就是在濱海公路旁買的呀!

 
At 6/24/2010 04:0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很有趣,從台北騎小折到宜蘭!
秋天再試試用走的,走遍地芒花的草嶺古道。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