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0

盆地南緣踏青趣

IMG_0001
數位化時代,資料的整理與保存,也許沒有我想像的簡單。此刻,我的心因為擔心美國時期的照片可能隨著外接硬碟出問題,而忐忑不安。也許該多參悟一點禪宗的思想,讓愛自然的心不執著於一張張的影像紀錄。如此一來,可以放鬆心情享受自然而不受束縛了。

其實回台灣後,就已經不像西雅圖時代,每年時間到了就要追花。討厭一窩蜂的心理,戰勝了舉起相機的念頭。能不能與美麗的畫面相遇,越來越持著一種隨緣的心情。所以今年的桐花季,只有到台北盆地南緣的木柵山區走走而已。將車停在婆家車庫,跨過景美溪走進政大,打算從這裡一路走上樟山寺。行經醉夢溪時,遇到一隻正在打魚的小白鷺。
IMG_0024
順著醉夢溪而行,找到了上山的步道。初夏時分,一片翠綠。
IMG_0014
紅暈妝點的蕨葉,在陽光下出落得更美了。
IMG_0025
總覺得在台灣如果要研究植物,應該以四處可見、種類又多的蕨類為題材哩!
IMG_0033
陽光充足的一天,小爬蟲們都出來活動了。步道旁的草叢不斷傳來動物們的聲響,好不熱鬧。
IMG_0114
IMG_0119
斯文豪氏攀蜥也是大喇喇地任你觀察呢!
IMG_0041
雖說此行為了尋桐花,這條往樟山寺的步道桐花密度似乎不高。
IMG_0083
不過至少比去年的三義行,多了陽光的加持。
IMG_0090
看得出來這朵飄落的桐花卡在什麼東西上嗎?路燈桿!真有人會夜遊上樟山寺嗎?
IMG_0057
IMG_0058
路邊的小野花,紫花醡醬草永遠是我的最愛。
IMG_0060
有花,就有蝴蝶。青帶鳳蝶,總是如夢般飄忽。
IMG_0092
大花咸豐草,成了台灣蝴蝶的食堂。
IMG_0068
紅緣黃小灰蝶在其間穿梭。
IMG_0105
還大方秀出背面呢!這種蝶,腹背的花色還差真多。
IMG_0049
這回,還遇見了白波紋小灰蝶。即使我不是獵食者,每次都還是被小灰蝶們那對欺敵用的、不斷搓動的後翅突起給看到出神。
IMG_0023
閃著青藍色光芒的白痣珈蟌。
IMG_0082
快要到樟山寺前,可以望見腳下的國道三號和迷濛的台北市。
IMG_0003
上到樟山寺後,拐個彎就到貓空。進了可愛的小木屋吃午餐,再搭貓纜下山。雖不是爬大山,也沒壯麗的風景,這一路徐行觀察自然,倒也宜然自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答案揭曉—卡比索俄羅斯餐廳

標籤:

9 Comments:

At 6/10/2010 12:10: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總覺得在台灣如果要研究植物,應該以四處可見、種類又多的蕨類為題材哩!」我深有同感!
只可惜台灣蕨類的研究多著重在分類學上,直到有一次我讀到plant cell上的一篇蕨類學研究,利用蕨類耐重金屬且容易生長的特性,改善重金屬污染的土地,這真是一篇富有啟發的研究,真希望我也能做這樣的研究。

 
At 6/10/2010 08:5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光是這些美麗的照片,就足以令一些路人甲乙丙...,ㄧ起和你擔心硬碟的狀況了! 要相信科技,絕對救得回來!

 
At 6/11/2010 01:04:00 上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希望檔案救得回來,
我從好幾年前就開始很神經質的替我備份的檔案再備份好幾遍!
因為,"科技"真的不太可靠啊!

 
At 6/14/2010 01: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Eriel,
能夠與土地結合的研究,我也很喜歡!

To Treeamy,
已經送去修了,希望會有好消息。

To MochiMa,
我也得學乖啊!太可怕了。

 
At 6/14/2010 04:59:00 下午, Blogger ML said...

nice collection. ;)

 
At 6/15/2010 12: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hanks!

 
At 6/16/2010 11:38:00 上午, Anonymous fen said...

所以你的硬碟修好了嗎?沒有的話再跟我說,我有個軟體可以讓你diy救硬碟。

 
At 6/16/2010 08: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怎麼都是錯過了一點?還沒修好,還在廠商手中。如果知道你還在台灣,就會拿回來給你看看。

 
At 6/16/2010 10: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養成習慣燒光碟多備份....

不然就每年換一個硬碟~容量一年要比一年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