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0

冬遊芝加哥

11
最近在認真安排下個月的旅行,而那個水道縱橫的國度,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芝加哥。其實連結真的只有一點點啦,只在於那條流經芝加哥市區的芝加哥河。
4
在離開安亞伯前,我們最”常”拜訪的大城是距我們住的大學城約四個小時車程的芝加哥。雖然說”常”拜訪,JY四次,我也只不過兩次而已。當需要大城脈動刺激,想逛美術館(Art Institute真是讚啊!)的心蠢蠢欲動之時,即使美國人都說芝加哥不適合冬天拜訪,我們還是會在冷風颼颼、學校放春假(二月底)的時候殺過去。
1
如果對現代建築有興趣的人,芝加哥應該會是個絕佳的探訪地點。被十九世紀末一場大火燒得乾乾淨淨的芝加哥城,是當時建築師大展身手的舞台。城裡除了上圖那座白色水塔是古蹟之外,其餘都是各種造型標新立異的新式大樓。每次看到這兩座長得像玉米的大樓,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想說那些車子會不會像玉米粒般掉下來啊?
7
因為每次來芝加哥的時候都是暮冬,陰沈的天氣讓芝加哥河畔的這些大樓帶給我好大的壓迫感。
3
5
夜晚的氣氛好一點,河畔建築還打上美美的燈。但在風城晚間散步,感覺好冷。
10
這條穿越城中的芝加哥河很有意思,原本它的流向是往東注入密西根湖。但19世紀工業興起,芝加哥市人口的密度也越來越高,所有的城市廢水直接排入河中的結果,是整條河變成一條臭水溝(晚了一百年,我們好像也是這麼對待淡水河的)。由於芝加哥的飲用水取自密西根湖,如此一來芝加哥市民的健康陷入危機。有志之士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決定建立水閘門來改變河水流向。進入二十世紀後,芝加哥河的水不再往東流,而是反向而行,讓乾淨的密西根湖湖水注入來稀釋河水污染問題。芝加哥河另一個有名的地方,在於每年到了聖派翠克節(3月17日)的時候,還會將河水染成應景的綠色來慶祝。在夏天的時候,還能搭乘遊船來趟芝加哥建築之旅。可惜我沒在二月以外的時候來過,無緣見到染綠的河水,也沒搭過遊船。
8
第二次來的時候,還到名校芝加哥大學參觀。跟芝加哥城給人的感覺一樣,這個大學很大氣(而非細緻的大家閨秀),很像土財主發了之後的財力展現。
9
歌德風的校舍,在冬天看起來更歌德了。
6
只是,從芝加哥市區到南邊的芝加哥大學校區,途中會經過非裔美人區。即使在美國生活了多年,穿越這樣的區域還是會讓我感到不自在。據說,所有到芝加哥大學求學的台灣學生,開口的第一句話都是問彼此有沒有被搶過。走在校園裡,也會一路留意緊急電話的位置。壓力這麼大的校園生活,還好當初我沒申請到這家學校。
2
如果是在夏天拜訪芝加哥,大家一定會到密西根湖畔欣賞城市天際線和夜景。可惜我們在冬天來此,天空灰濛濛不說,要在寒風裡等日落也太痛苦了。找了半天,只有這張照片勉強提供做為想像。

還想再去嗎?其實答案是肯定的。當年不夠成熟,時間也不對,很多東西都沒看到。下次,選個夏天去芝加哥吧(但美簽又漲價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記憶中的那條河—Platte River

標籤:

9 Comments:

At 5/29/2010 11:00:00 上午, Blogger La Casa de Jocelyn said...

看了你的照片 我也懷念起芝加哥了
幾年前我也和老公從安亞伯開車去芝加哥
那裏的建築真得令人印象深刻
好想舊地重遊哦

 
At 5/29/2010 10: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新朋友Jocelyn!你們也是校友嗎?芝加哥,應該是雙A城學子留學記憶的一部份呢!

 
At 5/31/2010 06:37: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要去水道縱橫的國家
是荷蘭嗎?
義大利的威尼斯也很"水道縱橫"
不過應該不會去曼谷吧?

 
At 5/31/2010 01: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地理很好耶!等出發前再揭曉囉~

 
At 6/01/2010 01:04:00 下午, Anonymous yoyo said...

我也曾經在芝加哥坐船遊這條河,沿途飽覽芝加哥最著名的建築群,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後來在Julia Roberts演的一部電影中重溫相同的情景。

對了,去芝加哥可以順便參觀著名建築師萊特的作品,如果你對萊特建築風格有興趣的話。聽說類似觀光中心的地方有提供芝加哥萊特建築地圖給觀光客。這是我將來再訪芝加哥的目標之一...

 
At 6/01/2010 07:57: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阿,我也喜歡壯麗的芝加哥

 
At 6/02/2010 1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oYo,
我也有看過那部電影耶!

我們有去過芝加哥大學裡萊特設計的Robie House,也在Visitor Center買了一些他的伴手禮喔!真的應該為了芝加哥精彩的建築們,再去一次的。

To 聚水藏風,
只要讓我感到安全的話,芝加哥真的是一座不錯玩的城市。

 
At 10/13/2012 03:58:00 下午, Blogger klhsieh said...

謝謝分享冬天的芝加哥
我今年會去!

 
At 10/15/2012 1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冬天去芝加哥很冷喔,祝你玩得溫暖與愉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