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邂逅雙扇蕨 @ 風櫃嘴—擎天崗縱走

IMG_0063
好久沒有健行的文章了,愛好自然的JY與Euphtw,該不會整個夏天山沒爬半座吧?從荷蘭回來之後,決定找個週末走條只爬過頭尾、卻從沒走完全程的路線去探探,那就是風櫃嘴—擎天崗縱走。
IMG_0001
這條山徑全長約六公里,從萬溪產業道路上的風櫃嘴登山口、經頂山、石梯嶺,至擎天崗大草原,可說是一條從內湖走到士林的路線。六公里其實不遠,沒從頭走到尾,在於交通問題。過去跟老爸老媽一起爬山,不是把車停在擎天崗,就是停在風櫃嘴。要回到車上,得走上12公里。所以總是從擎天崗走到石梯嶺,或是風櫃嘴到頂山就回頭。懶得走來回12公里的話,最好的方式是搭小型公車接駁。上網查了公車路線,發現首都客運現在有市民小巴一路,可從劍潭捷運站搭到風櫃嘴登山口附近,可說是健行者的福音。只是這條公車路線一天只有四個班次,最早是清晨六點十分,下一班就要等到十點十分了,想要爬山可得起大早。這種跑山線的都是小型公車,為了確保有位可坐,我們找個週末在五點起床,才能在頭班車發車前抵達劍潭捷運站。沒有搭小巴經驗的兩人,第一次就出了糗。我們在劍潭捷運站東側的市民小巴一站牌下等了好久,等到時間都過了六點十分,都不見小巴蹤影。打電話到首都客運問,才知道我們根本等錯邊了。這側的站牌是從風櫃嘴來的終點站,要往山上去,得在捷運站西側候車才對。所以,第一次的健行出師不利,車沒搭成、山也不用爬了。幾個星期後,又遇到一個好天氣,我們決定再挑戰一次。這回,找對了站牌,與一群早起的老人一起等公車,也順利搭上六點十分出發的市民小巴一。說到這種清晨跑山路的小巴,真是一整個歡樂啊!司機與銀髮族們似乎早已熟識,每個人上車都會愉快地打招呼。而我們的預測果然正確,等到車到士林捷運站,就已經沒有座位了。過了故宮之後,就開始在狹窄蜿蜒的山路上一路往上爬。這條公車路線雖然號稱會到風櫃嘴,但風櫃嘴站並非在登山口旁。快到站的時候,司機問我們是要走馬路還是爬階梯。如果是走馬路,他就會在岔路口放大家下來。這天,大夥的決定是踢柏油路。沿著萬溪產業道路踢了一段,再接一小段石梯路,終於抵達久違的風櫃嘴登山口。由此去,就是六公里的風櫃嘴—擎天崗越嶺路了。照片,則是從登山口眺望朦朧的台北市。
IMG_0010
山徑之始,是一段上坡石梯路。這個季節迎賓的,是路旁繽紛的水鴨腳秋海棠。
IMG_0004
一路上,彩蝶飛舞生意盎然。
IMG_0026
IMG_0034
最優勢的物種,似乎是各種豹斑蝶。
IMG_0030
偶爾,會在山徑上遇到還在熱機中的蛾。
IMG_0040
中途最讓人驚豔的風景,是這片柳杉林。
DSCN6450
鋪著綠色苔蘚的山徑從中而過,好有味道。
IMG_0043
很難想像在離台北市如此近的地方,有如大山森林的角落。
IMG_0049
IMG_0053
這天一路上的伴奏者,是牠們。
IMG_0061
出了森林,就來到石梯嶺草原。再往上走一小段稜線,就會開始下坡,代表擎天崗已在不遠處。
IMG_0104
我們驚喜地發現,擎天崗周圍似乎是雙扇蕨的棲地。在出國留學前,我們就是在涓絲瀑布往擎天崗的步道旁,第一回用單眼相機拍下如小雨傘般雙扇蕨幼葉的影像。一直很想念這種造型特殊的蕨類,終於又相遇了。
IMG_0066
比起成熟的蕨葉,我更愛幼蕨的模樣。
IMG_0078
IMG_0100
真是優雅又秀氣不是嗎?
IMG_0085
而成熟的蕨葉,則一定要觀察它的孢子。每次看到,都會聯想到自然密碼。
IMG_0090
今天,還在石階上遇到一隻螽斯。
IMG_0109
大約走了三小時,來到陽光燦爛的擎天崗。這裡下山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更方便了,小15路公車就能將大夥帶下山,回到士林和劍潭捷運站。小15班次密集不說,而且有時還會以正常大小的公車來載客,十分便利。

今天,終於完成多年的心願,有始有終走完風櫃嘴—擎天崗縱走。一條有藍天白雲綠山森林草原相伴的山徑,如有餘力還能繼續接上七星山或涓絲瀑布步道,可說是台北市和陽明山國家公園極優的健行路線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Love of Nature

標籤:

2 Comments:

At 10/31/2010 09:0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真是生活在台北的好處!

 
At 11/01/2010 12: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對。你不寫部落格了嗎?很好奇柴山生態是否也跟陽明山一樣豐富?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