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0

迷路的Le Musée d'Art ancien

IMG_0079
又是一篇寫給自己的紀錄。

這趟歐洲藝術之旅的起點,是布魯塞爾的Le Musée d'Art ancien(The Museum of Ancient Art)—一座收藏著大量十五到十八世紀法蘭德斯藝術家作品的美術館。探訪完布魯塞爾的大廣場後,我們往西南方走去,目標就是山丘上的美術館。經過Place de l'Albertine廣場後,開始上坡。跨過馬路,會進入Mont des Arts(Mountain of the arts)花園。圍繞著Mont des Arts,就是布魯塞爾的眾博物館們。站在花園高處,可以眺望布魯塞爾古城區。大廣場市政廳的高塔,依舊是視覺焦點。看地圖,Museum of Ancient Art應該就在花園南角。但說也奇怪,我倆找了半天,就是不見美術館的蹤影。繞了一圈又一圈,又熱又餓,還是找不到,簡直像鬼打牆。
IMG_0092
決定先在花園另一側的簡餐店填飽肚子,看看腦中負責定向的海馬回認路能力會不會恢復正常。再繞一次後,終於恍然大悟。找不到美術館不是發生什麼怪力亂神的事,而是Museum of Ancient Art躲在Museum of Modern Art的另一側,正門則是位於Rue de la Régence上。後來在布魯日找另一家美術館Groeninge Museum的時候,又發生同樣的迷路事件。只能說,我們理解地圖的能力一定跟比利時人不同,才會發生美術館大迷走啊!
IMG_0083
Museum of Ancient Art是一座館藏相當豐富、也是一座歡迎拍照的美術館。地上兩層、地下四層的空間裡,收藏著十五世紀以降低地國南方藝術家的作品。
IMG_0087
地面和地下樓層,多是現代藝術作品。在大廳中,就有一顆以各色昆蟲組合而成的地球。
IMG_0089
而我們,主要的目標是法蘭德斯畫家的油畫作品。這些館藏,主要位於二樓。
DSCN5186
其中,最有名的一幅作品該是由18世紀畫家Jacques-Louis David所繪的「馬拉之死(The Death of Marat)」。畫中人物Jean-Paul Marat是法國大革命時代的一個激進份子。他所支持的暴力手段導致那段期間的法國極其血腥,最後他被Charlotte Corday所暗殺。馬拉因為患有皮膚病,得靠泡澡來減緩病情。Corday趁著馬拉泡澡的時候,將攜帶的刀子插入他的胸口致死。David以極為寫實的手法描繪案發場景,試圖呈現馬拉為法國人民而死的精神。
DSCN5107
另外很讓人期待的,是十五世紀畫家Hieronymus Bosch的作品「The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Bosch的畫多以宗教為題材。但他的風格與同時代畫家大大不同,如果不知他是十五世紀人的話,第一次看到他的畫作應該會以為是當代畫家的作品,甚至以為他是個插畫家。他的作品極富幻想性,畫中充滿怪物。「The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是描繪聖安東尼旅居埃及沙漠時面對超自然力量誘惑的場景。不過這幅畫並非原畫,而是Bosch追隨者的複製品。真正Bosch所畫的作品,現存於里斯本的Museu Nacional de Arte Antiga中。
DSCN5109
一直對Bosch充滿幻想風格的畫作很有興趣也感到好奇,這回有幸在布魯日的Groeninge Museum(不能拍照)欣賞到真跡。

雖然迷了路,又看畫看到兩腿發軟,但一趟逛了七家美術館的藝術之旅,實在是太難得又難忘的經驗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Art Corner @ Amsterdam

標籤:

2 Comments:

At 10/20/2010 11:19: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真是20世紀初的畫風啊

 
At 10/21/2010 12: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好奇跟他同時代的人是怎麼看這樣的畫風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