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銀白世界之旅—五花八門淺草寺

IMG_0118
很多人對日本和歐洲旅行的刻板印象,就是看不完的廟和教堂。我倒覺得從這些廟與教堂去認識一個民族的宗教觀和美學觀,是很有意思的體驗。所以,來到東京當然要去這裡的信仰中心—淺草寺探探。

這回在東京的下榻地點,是新宿華盛頓飯店。新宿位於東京西側,而淺草位於東北方。前一晚在客房裡研讀地鐵和鐵道圖,發現從新宿往淺草最快的方式,應該是搭中央/總武線前往淺草橋,再轉淺草線到淺草。有些台灣人覺得自助旅行很麻煩,得自己打點一切不說,還得找路,實在太花腦筋。但我覺得讀地圖找路這件事就是旅行的最大樂趣所在,可以讓人充滿成就感。
DSCN2913
避開上午九點以前的上班人潮,我們順利轉了車來到淺草。在東京搭地鐵的經驗和台北不太一樣,應該找機會來寫一篇感想的。來到淺草車站後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淺草寺,按圖索驥或是跟著人群走,就會找到淺草寺那座有名的雷門(刊頭照片)。
IMG_0120
已經忘記是從電視還是書上知道東京有座雷門,這座位於淺草寺參道入口處的大門,可說是東京的地標之一。它建於西元942年,因祀奉保護人類免於天災的風神和雷神而得名。
IMG_0124
不過,即使名為雷門,這種木造建築還是難逃火神肆虐,現在的它於1960年重建。來到這裡的參拜客或旅人,一定都會對雷門下那個巨大的紅燈籠印象深刻。
DSCN2923
進入雷門後,就是仲見世通—一條擁擠喧鬧、兩側盡是各種有趣商店的大街。即使是週間上午,還是熙來攘往。講日文、各種中文方言和西方旅人全部混雜其中,簡直跟台灣廟宇過年或繞境時一樣熱鬧。春季將至,商店街還特地插上應景的櫻花枝條。
DSCN2918
仲見世通上,有許多賣和風紀念品的小店。
IMG_0210
最讓JY與我流連忘返、貢獻了不少銀兩的,是雷門旁的黑田屋。這是一家紙類專賣店,裡面的各類紙製品有的精緻、有的質樸,比那些大量製造的紀念品優質太多。
IMG_0209
每次看日本旅遊節目或是日劇,總是對老街上現場燒烤的仙貝店印象深刻。來到淺草,當然要買一包來嚐嚐。
IMG_0132
所以,進淺草寺參拜前,得先經歷這段庶民世界的考驗。
IMG_0138
分界線,是寶藏門。與雷門一樣,它始建於西元942年。在二戰中再度被燒毀的它,於1964年重建,為淺草寺的守護門。
IMG_0140
門下也掛著一個大紅燈籠,趁著有人照相,可以比照它的尺度。
DSCN2930
兩側,還掛著另外兩個黑燈籠。
IMG_0142
門上的巨大草鞋,不知代表什麼?
IMG_0205
從廟庭望向寶藏門和其旁的五重塔。
IMG_0133
五重塔始建於西元942年,也於二戰空襲時燒毀。現在的塔身,是在1973年重建的,上層奉納於斯里蘭卡迎回的佛骨。
IMG_0178
IMG_0181
穿過寶藏門後,即是淺草寺本堂。建於西元628年的淺草寺,祀奉觀音菩薩,所以為一佛教寺院。與之前提到的那些建築一樣,本堂也在二戰時焚燬,而重建於1958年。可惜的是,我們到訪的這天,它正在維修,無緣見到外觀。本堂裡很黑,人非常多,靠相機高ISO加持下,得以欣賞到天花板的飛天壁畫。
IMG_0176
淺草寺除了本堂之外,還有其他小小的寺廟群座落兩側。
IMG_0154
JY與我最感興趣的,是日本人的地藏信仰。在日本旅行,總會與各種小小的地藏菩薩石像相遇。日本人,總會為這些可愛的佛像穿上衣服。
IMG_0158
與唐式的本堂不同,這些小寺較為和風。
DSCN2936
二月中,緯度比北海道低的東京已有花朵綻放。
DSCN2958
IMG_0170
雖不是賞櫻的時機,有幸目睹梅花櫻花與古剎的合影已屬幸運。
DSCN2969
淺草寺,與我們拜訪過的日本寺廟很不一樣。少了靜謐和禪意,多了見學旅行學子和各國旅人帶來的塵世感。
IMG_0164
也許,得跟鴿子一樣領悟出笑看俗世萬物的超然。
DSCN2982
面對本堂的右方,是日本傳統神道教的淺草神社。它是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49年所建。比起一旁光鮮的淺草寺,它顯得古樸。
IMG_0201
DSCN2979
經歷時間長流的御手洗。
IMG_0165
在台灣為了死刑存廢吵得沸沸揚揚之際,就以淺草寺的佛塔和觀音菩薩信仰的「以慈悲對待萬物而活」來做個註腳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大雪紛飛的北海道神宮

標籤:

2 Comments:

At 3/12/2010 09:2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淺草寺旁的街道有非常古老的天婦羅專賣店喔

 
At 3/15/2010 1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好像有印象,但只顧著吃小吃而已~:P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