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0

銀白世界之旅—很宮崎駿的函館元町

IMG_0312
其實,函館之行最讓我難忘的不是她號稱世界X大的夜景,而是函館山腳下的元町。
IMG_0267
函館位於北海道南端的一個小半島上。半島的末端,就是高334公尺的函館山。函館山麓有許多面對函館港、日文稱為「坂」的坡道。坂的兩側,建有許多明治到昭和時期的房舍、商家、教會與各國領事館。來一趟元町坂散策,可以欣賞到這些有味道的老建築。

在金森倉庫群吃飽喝足後,我們踏著雪,順著元町最寬的二十間坂上山去,開始午後的建築巡禮。
IMG_0264
在這裡,遇見此趟小旅行的第一隻貓。雖然是隻白襪貓,但光腳走在雪地上應該很冷吧,牠一直靠過來想摸摸。
IMG_0269
手邊的資料說,這一帶有許多教會。而最先出現在眼前的,卻是座廟—東本願寺函館別院。枯枝、烏鴉與大廟,好一幅日本影像。
IMG_0276
過了東本願寺後右轉,就會見到位於大三坂上的元町天主教教會。它可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老教會呢!
DSCN2707
尖塔上的動物,是龍、鳳還是雞?
IMG_0279
剎那間,四周的景物讓人彷彿置身歐洲。我以為自己正在歐洲的小鎮漫遊。
IMG_0278
元町天主教教會的後面,是此行的重點—函館哈利斯特斯正教會,一座亞洲難見的希臘正教教堂。
IMG_0308
順著讓人步步為營的雪坡走近教堂,它的立面美的讓人摒息。
IMG_0313
週三午後的教堂,好寧靜。
IMG_0303
環繞教堂一周,我想從所有的角度來欣賞它。
IMG_0309
夏日綻放的玫瑰直接乾枯在枝上。在教堂白牆的襯托下,有種孤絕之美。
IMG_0305
座落在一片隆冬的白之中的教堂。
IMG_0320
從教堂庭院望向之前的元町天主教教會和東本願寺,好一個聖潔的角落。這裡,可以別名叫神聖坂哩!
IMG_0322
在哈利斯特斯正教會旁,還有個造型特別的函館聖約翰教會。
IMG_0319
往四面開展的屋頂,從上俯視像個十字架。
IMG_0304
JY說,那屋頂的造型很像教宗的帽子。
IMG_0323
從下仰望,感受一下宗教的力量。
IMG_0281
欣賞完”神聖坂”的教會建築後,我們繼續往元町公園的方向走去,來到八幡坂。在這個山坡上,從任何一個坂往下望,都會見到海。
IMG_0283
紅黃綠白和小鳥,共同組成日和坂的一個可愛角落。日和坂,在此可以眺望港口來預測天氣而得名。
DSCN2724
在元町漫遊,除了老建築外,隨時還會與可愛的小店、茶屋相遇。望著窗外的貓,讓我想起宮崎駿動畫「心之谷」裡的貓伯爵。同樣位於山坡上,同樣是藝品店,同樣是目光炯炯的貓,這家店裡也住著一個想到義大利學製作小提琴的男孩嗎?
IMG_0290
再往前行,就來到視野遼闊的元町公園。在這裡,可以毫無阻礙地眺望函館港和更遠處的山,讓我不禁想起第三”故鄉”西雅圖。在那裡,有個名為安女王(Queen Anne)的山坡,和元町一樣可以望海看山,也有可愛的街道和小店。
IMG_0285
元町公園裡會讓人大聲讚嘆的,是建於明治時期的舊函館公會堂。這樣一座建築出現在眼前,讓人以為是什麼歐洲貴族的大宅院。
IMG_0293
在舊函館公會堂下方,是另一棟老建築。舊北海道函館支廳廳舍,建於1909年,現在是照片歷史館。
DSCN2712
在元町,我忽然領悟到這裡說不定是宮崎駿創作動畫「魔女宅急便」的靈感來源。一座充滿歐風的依山面海城市,會不會住著初出茅廬的小魔女呢?可惜沒遇見山頂上的麵包店,但黑貓倒真的讓我們見到了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函館港區漫遊

標籤:

2 Comments:

At 3/03/2010 04:19: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我一直以為魔女宅急便的場景應該是里司本,不過看起來北海道也有可能?
http://www.flickr.com/photos/ecogarden/83990131/

 
At 3/04/2010 04:4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里斯本看起來更像。我wiki了一下,網頁說魔女宅急便的場景是參考一些北歐城市哩~

所以,函館元町是我自己的想像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