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0

銀白世界之旅—起點

IMG_0021a
根據以往經驗,台灣的春節總是雨水多,而且到處都是人,於是去年底便與老弟一同計畫過年出國小旅行。那JY在這項旅行計畫裡扮演什麼角色呢?我們家族流著流浪的血液,放假是宅不起來的。講到旅行,都是眼睛一亮。過去在美國的每一回小旅行,也都是我在策劃,JY只要負責玩就可以了。這回當然也不例外,而且還多了老弟的幫助。老弟與我首選的目標,是以運河與玻璃聞名的日本漁港小樽,所以目標選在北海道。哪知春節的日本太過熱門,三個多月前就已訂不到台北直飛札幌的機票,連東京來回都是靠候補,差點就要改去澳洲玩。好不容易候補到東京機票,用老弟里程換的東京到札幌機票(我誤會了,還是得付老弟錢),又得等到出發前兩個月才能底定,差一點又要改成大東京小旅行。一波三折加上大家都忙的情況之下,一直到出發前一週,才敲定東京-小樽-函館-札幌-東京六天五夜的行程。從網路上訂好了札幌、函館和東京的旅館,買了利木津巴士和JR北海道三天的票,就這麼出發了。

出發前的心情有點忐忑,明明在大學修過一年日文,之後又靠UM使用的日語教材自修;不管是自助還是小時候跟旅行團,日本也去過三次了;還從數不清的日劇、村上春樹的小說和宮崎駿的動畫認識了這個國家;這個期盼已久的小旅行還是讓我的心怦怦跳,也許是因為第一天的行程有點複雜的關係吧!飛東京的班機在中午抵達成田機場,飛札幌的班機則是安排在晚上八點半從羽田機場(刊頭照片即是羽田第二航廈大廳)出發,我想要趁著下午的空檔去一個地方。
IMG_0381a
如果只有半天的時間遊東京,你會去哪裡呢?我的目標,是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很書蟲的選擇吧!出發前,就先詢問過JY在橫濱工作的大學同學東大該如何去。在她的建議下,我們抵達日本後就從成田搭上往羽田的利木津巴士,先去羽田check in下一段飛機,就可以擺脫行李的束縛。之後,一人買一張類似台北優遊卡的Suica卡(售票機有英文,只收現金),開始我們這個下午的東大之旅(下篇介紹)。
IMG_0358a
同樣是一國的首都,又都是在東亞,東京給我的感覺很像台北,但規模與步調快多了。這趟旅程的一天半東京遊,身上沒帶任何地圖,只帶了兩張交通圖就出發了:地鐵圖和JR/私鐵路線圖。出站後如何找到目標,靠車站標示的地圖即可。回國後重新找出新井一二三所著的「東京迷上車—從橙色中央線出發」一書,驚喜地發現身為東京人的她也是如此建議。東京這個巨大的迷宮,有著錯綜複雜的大眾交通網。第一次研讀這個交通網圖(此張照片是東京車站月台一隅),唯一的感覺就是overwhelmed。實際去了之後,發現只要知道在哪一站轉車,搭往哪個方向去的列車,其實也不難。只是,東京人的步調真的很快。不管男女,在站與站之間、月台與月台之間,都幾乎是小跑步前進。在台北搭手扶梯與走路習慣靠右,在東京得趕快轉到左側去,不然馬上會變成擋路的傢伙。身為旅人的我們,雖然同為黑頭髮黃皮膚,但穿著馬上漏了餡。東京人的打扮幾乎都是黑大衣加西裝或套裝,看看自己為了北海道的雪而穿的彩色狗腿子外套和雪鞋,實在是不夠sophisticated。等到旅行最後一整天的東京之旅,這樣的感覺更是明顯。這麼擠、這麼快速的東京,讓身為台北人的我有點喘不過氣來。相形之下,台北真是laybacked啊!也許,就是因為空間這麼小、壓力這麼大,日本要發展出各式各樣有趣的食物、甜點和小玩意,來調劑生活。每個城市、機場、列車與車站,都販售著各種XX限定的土產,來引誘你的購買慾。

所以,我們這次的小旅行就這麼變成賞景、血拼和美食之旅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香氣的記憶

標籤:

2 Comments:

At 2/22/2010 08:2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麼短的時間從成田到羽田再到東大又回羽田
是很冒險的事喔
不過你們應該是順利完成了

 
At 2/23/2010 11: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還好啦,比我想像的快一點。成田到羽田車程大約一小時,而從羽田到東大也不算久。不過的確很有探險的感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