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0

銀白世界之旅—濕漉漉的東大午後

IMG_0001
這回的北海道之旅,因為班機銜接的關係,讓我多了個探訪跟母校一樣曾經同為日本九個帝國大學之一的東京大學的機會。為日本最高學府的東大有三個校區,主校區位於本鄉,正是此次朝聖的目標。

研讀東京地鐵地圖,從羽田空港到距離東大最近的地鐵站本鄉三丁目,得換三次車。首先,搭乘東京單軌列車來到浜松町,在此改搭JR山手線往東京,再換乘地鐵丸之內線往池袋方向,即可抵達本鄉三丁目。下車後,沿著本鄉通り往北走,就會見到東大醫學院旁的國家重要文化財—赤門。
IMG_0005
這扇古色古香的門建於1827年,比東大的歷史(1877年)還悠久,是校園重要地標。
IMG_0009
一百多年下來,不知讓多少學子擠破了頭,才能進入這座學術的殿堂。
IMG_0011
籠罩台灣春節的鋒面結構一定很巨大,我們抵達東京的這天也是滴滴答答的。氣溫比台北稍低的東京加上雨水,讓人逛東大校園時直打哆嗦。陰沈的天氣加上厚重的建築,讓我先聯想到的校園竟然不是台大,而是芝加哥大學。
IMG_0013
轉個彎,往法學部美麗的迴廊走去。
IMG_0015
這裡,是許多台灣法律學者和政治運動人物的母系。
DSCN2566
一個很有時光隧道氣氛的地方。
IMG_0018
穿過迴廊,右轉就來到東大正門與安田講堂之間的銀杏並木道。兩旁都是高大的銀杏樹,秋天的時候一定很美吧!
IMG_0020
這裡曾經發生歷史上有名的東大安田講堂事件,即1969年醫學院學生發起的學生運動,最後演變成左派學生與警方的對峙。事件後荒廢了二十年的大講堂,直到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到日本演講才重新啟用。現在的安田講堂,是東大公開演講與畢業典禮的舉辦地。
DSCN2568
至此雨越下越大,相機已舉不起來,我倆決定躲進校園咖啡店喝杯印度奶茶驅寒。撐著雨傘漫步東大前的本鄉通り時,發現每幾步就是小小的、但很有特色的咖啡、喫茶和舊書店。賣顯微鏡和手術器具的店面,也引起充滿職業病兩人的驚呼。

事隔我上次來東京,已經十幾年了。這回以東大當作日本之行的起點,可說是很任性的選擇。既然東京下雨,那是否代表之後幾天的北海道等著迎接我們的,是大雪紛飛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起點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