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0

銀白世界之旅—來去函館

IMG_0207
時序進入三月,台灣的春夏就要以雷霆萬鈞之勢降臨了嗎?很難想像,兩個星期前的北國還是一片冰封大地呢!
IMG_0010
北海道之旅的第二站,是函館。這個北海道的第二大城,位於札幌的西南方。搭乘沿著內浦灣而築的函館本線鐵路特急列車北斗號,需時三到三個半小時。
IMG_0002
這列車就是我們搭乘的特急北斗。複雜密集的鐵路網,加上各式各樣的列車,我想日本該是鐵道迷的天堂。這列奔馳在道南的列車名為北斗,更顯切題與浪漫。如果是來往東京與札幌的寢台車(臥舖夜車),則名為北斗星號。下次,很想體驗看看呢!
IMG_0011
我們以JR北海道Pass換得了來往札幌與函館間的普通車廂指定席座位。將車票插在前方座位的椅背上,供列車員查票用。日本人以有禮出名,列車員進入車廂查票,會先跟大家鞠躬。查完票,還會道謝。而日文敬語的字末是S音,他一路查票,我們一路聽到的都是他道謝的嘶嘶聲。
IMG_0191
札幌每天都在下雪,靠近札幌車站這頭的鐵道風景,是美麗的白色枝椏。
IMG_0197
白色田園上,偶爾出現的只有動物的足跡。未凍結的河流裡,還驚喜地發現黃嘴的凍原天鵝身影。這不斷地提醒我,這回只是離開亞洲多年後的日本小旅行。下次,再來北海道就要來趟自然之旅了。
IMG_0214
來自亞熱帶的我們,總是迷戀冰雪大地的風景。
IMG_0213
每年被自然這麼冰封一次,會更珍惜春天的降臨。
IMG_0036
札幌與函館間的鐵道,有好長一段是直接貼著內浦灣而築。
IMG_0038
天氣好的話,可以望見灣對岸和更遠處的雪山。
IMG_0212
看來,在海岸堆消波塊這檔事,我們是跟日本看齊的。
DSCN2820
在台灣看電視冠軍這節目,知道日本人發展出各色標榜列車和地方特色的火車便當。每次在電視前,總是流口水。這回來往函館與札幌間的列車剛好時間接近午餐,當然要來體驗一下這個火車便當文化囉!上了車,就迫不亟待研究椅背上的各列車便當介紹。其中,函館與札幌間有一種限定便當是必須先跟列車服務員預約的、來自長万部這個地方的螃蟹便當(かにめし)。長万部位於這趟路線的中點附近,跟服務員預約了這款便當後,就會在停靠長万部的時候送上列車。過了長万部不久,服務員立即送來這個便當。看那便當包裝,還印著「長万部名物」呢!
DSCN2825
打開後發現,原來是個螃蟹鬆便當。味道果然美味!
DSCN2829
另一份火車便當,我們選擇在函館與札幌間列車上販售的「山珍海味」便當。這名字是我亂取的,因為包裝上有山海兩字,代表菜色應該包山包海。
DSCN2835
打開後的模樣,看起來蠻美的吧!這份便當由於直接在列車上販售,而非中途上車,所以是冷的。品嚐起來,也就沒有螃蟹鬆便當好吃。當然,價格也比螃蟹鬆便當便宜。
IMG_0013
欣賞了了三個小時的流動風景後,就來到函館外圍。這裡,有座帥氣的活火山—駒ケ岳。從函館的這頭看過去,山頭好尖。
IMG_0016
旱地拔蔥般的駒ケ岳,讓我想到華州的雷尼爾山,也是一樣從平地立起。
IMG_0019
但駒ケ岳只有1131公尺高而已,比起四千多公尺的雷妞算是小朋友。
IMG_0226
從札幌往函館那天,山頭被雲遮住。
IMG_0221
轉個彎,發現她有兩座山頭。
IMG_0028
再轉個角度,那中間凹陷的可是火山口?駒ケ岳山腳下有大沼國定公園,如果夏天再來,想去划獨木舟。
IMG_0006
過了大沼和駒ケ岳十分鐘後,就抵達函館。函館的雪比札幌少多了,但月台依舊是一片白。與小樽一樣的依山面海港都,會是怎樣的面貌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小樽夜運河

標籤:

2 Comments:

At 3/01/2010 09:0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去函館來回交通花的時間不少呢
期待了解你們在函館怎麼走

 
At 3/02/2010 11:5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雖然花了不少交通時間,但我覺得很值得。就請繼續往下看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