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0

銀白世界之旅—大雪紛飛的北海道神宮

IMG_0082
這回的日本小旅行屬性偏向城市,其實不太像JY與我一貫的旅行方式。少數走進自然的機會,其中之一卻發生在北海道大城札幌。為了探訪北海道唯一的神宮,我們坐上了地鐵東西線,在圓山公園站下車,穿過公園裡的森林去尋找神宮的所在。

在北海道的這幾天一直在下雪,來到圓山公園時下得更大了。走進公園迎面看見鋪著厚厚一層白雪的森林,讓我有終於回到自然的感動。日本人對於森林,喜歡取名XX之森。我很喜歡這種叫法,覺得那充滿浪漫的想像。我不知道圓山公園的這座森林有沒有名字,只看到遠方的樹下有群小朋友正在玩遊戲,除此之外一片安靜。我想像隻松鼠在林子裡奔跑,卻又害怕破壞了白雪的無暇。此刻的台北正下著大雨,滴滴答答的,而落雪卻是無聲的。走在大雪紛飛的圓山公園裡去探訪一座神宮,有種走進寂靜、步入神之域的特殊氣氛。
IMG_0086
順著白雪步道往上走,很快就看見鳥居—這個屬於日本傳統宗教神道教神社特有的建築物。神道教與佛教不同,屬於泛靈自然崇拜。而多由巨大木頭所築的鳥居,可說是區分人界與神域的界線。穿過這個”門”,就會進入神的世界。
IMG_0089
走進這個”結界”後,正式進入北海道神宮的範圍。寧靜的森林裡,座落著好幾座祭祀各種神明的小神社。而我們的目標,是祭祀開拓三神和明治天皇的北海道神宮。所以,正式的參道其實是神宮前兩旁立滿石燈籠的這一條。
IMG_0091
看到那戴著白高帽的石燈籠了嗎?由此可知札幌的雪真的不少。
IMG_0094
進入日本的廟之前得洗手漱口,以示對神明的敬意。舀水的水瓢,有各種材質。這裡,是質樸的竹子。各神社和廟宇御手洗的設計,也大不相同。這個御手洗很有自然的味道,我很喜歡。
DSCN2883
天氣冷,御手洗的水都結冰了。
IMG_0096
神道教的廟宇分為神社與神宮。只有奉祀日本天皇、皇室祖先和功績顯赫的特定神祇,才能被稱為神宮,其餘的都稱為神社。北海道神宮原建於1871年,本來是祀奉開拓三神,因此舊稱札幌神社。直到1964年,神社合祀明治天皇,而改名北海道神宮。北海道神宮的造型與我之前探訪過的神社或神宮不太一樣,沒什麼唐風,而多了原住民的味道。
DSCN2884
在大雪中拜訪神宮,也是種難得的經驗。
IMG_0104
穿過神宮大門回望參道。
IMG_0098
剛好見到一位神職人員穿著傳統服裝出來送客。
IMG_0099
很有北海道地方特色的神宮正殿。
IMG_0100
正殿上掛著天皇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紋」的布簾。
DSCN2891
DSCN2892
迴廊掛著的燈,也有同樣的家徽。一再提醒著人們,這可是座神宮哩!
IMG_0108
神宮中庭,設立著讓人抽籤的角落。不同的符號,掌管不同的幸福。
IMG_0109
讓人最感驚奇和感動的,是竟然有「台灣語」的籤詩!其實一旁還有英語籤詩,是台灣客很多的關係讓廟方特地設立台灣語版本的嗎?太神奇了!
IMG_0106
籤桶旁,就是綁籤詩(據說抽到不好的要留在廟裡)和掛繪馬(日本人到廟裡用來許願的道具)的地方。每家廟宇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繪馬,每次來日本旅行都讓人想帶幾個當紀念品。
DSCN2899
體驗完北海道神宮,我們順著參道往地鐵站走去。鳥居、大樹、白雪與人,是屬於圓山公園的記憶。
IMG_0113
看到森林的一隅豎立著圓山公園鳥類簡介,看得讓人心癢癢,好想看看日本的鳥兒啊!看手邊的簡介,公園裡還有狐狸出沒,可惜沒緣分見到。
IMG_0115
沒見到公園裡的野生動物,倒是遇到在雪地裡溜狗的組合。
DSCN2902
好一幅北國風情。很高興自己做了來探訪北海道神宮的決定,這為這趟北國小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得趕飛機去了,明天的東京一日遊,將是完全不同的日本風貌。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北方之城札幌散策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