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0

是有意還是無知?

一連兩天出現的新聞,驗證了長久以來的擔心是有根據的。

228紀念日,又名和平紀念日,那是為了紀念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提醒後人過去的錯誤與傷痛,避免再次犯下錯誤。我們的社會上卻一直有一種聲音,認為國人應該忘卻二二八,宣稱提它就是再次撕裂族群,或是別有政治意圖。而這種想法的後果,就是政府機構出現「慶祝和平紀念日」的牌樓。一個要反省檢討的日子,而且是讓許多家庭悲傷不已的日子,我們的政府竟然要”慶祝”它?這,是有意還是無知呢?

另外,是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在「汪希苓特區」展示「裝置藝術」導致爭議,終於遭到監察院糾舉的新聞。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前身為景美看守所,曾經是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羈押政治犯之處,可說是許多歷經白色恐怖人士的傷痛回憶所在。政黨輪替後,這裡被規劃為紀錄那段歷史的台灣人權景美園區。但基於”對己不利的歷史要讓它加速淡化與遺忘”的思考邏輯驅使下,這裡差一點要被國民黨政府改為景美文化園區,來讓表演藝術團體進駐。經各人權團體奔走抗議下,才被稱為現在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但之前文建會在園區中涉及江南案的前情報頭子汪希苓軟禁區舉辦裝置藝術展,引發此舉是紀念違反人權的汪希苓的爭議。這,是有意還是無知呢?

我們為什麼從小學一路到大學都被要求學歷史?為的是瞭解過去,不僅是認識自己,也為了記取錯誤和教訓。一個屬性是歷史的地方,當然可以多角化利用,但本質沒有模糊的空間。可以作為文化園區的空間何其多,何必來與人權爭舞台?甚至錯上加錯?不管是有意還是無知,這都代表轉型正義還不夠。心口不一所製造出來的事件,是一面又一面活生生的照妖鏡。

生活隨想上一篇“知識互斥性?

標籤:

7 Comments:

At 3/04/2010 01: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verreact.

 
At 3/04/2010 01:30:00 下午, Anonymous yoyo said...

同意你的觀點

 
At 3/04/2010 04: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於匿名留言的膽小鬼,我也不需要"overreact"了。只不過,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有時候必須"overreact",才有機會改變它,不是嗎?

To Yoyo,
Thanks~

 
At 3/04/2010 11:17: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有些人是選擇性地認為別人overreact。在這些人眼中,顏色對了,怎麼做都是剛好而已。顏色不對,就會變overreact。

 
At 3/05/2010 11: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他們就不能就事論事嗎?

 
At 3/06/2010 10:07:00 下午, Anonymous 911 said...

指著別人的時候還有4支指頭是指著自己 ~~~~

顏色..........哈哈

 
At 3/06/2010 10: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事論事="指"責?我可是動理不動手的。不能面對現實的說法,已經是老梗了。那種幾隻手的說法,原封不動還回去,再適當也不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