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0

銀白世界之旅—北方之城札幌散策

DSCN2857
在探訪過小樽和函館後,我們的銀白世界之旅來到中點,該是回北海道第一大城札幌看看的時候了。對我來說,繁華的市街和僵硬的現代城市不太吸引人,所以留給出入北國門戶札幌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午後。
IMG_0040
從函館搭了三個半小時火車回到札幌,好不容易在車站找到寄放行李的櫃子後,我們沿著地下街步行前往北海道的象徵—北海道廳舊廳舍。
IMG_0042
建於1888年的北海道廳舊廳舍,是棟西式的紅磚建築,原本是北海道的政治中樞所在。
IMG_0046
我們到訪的這個午後,依舊大雪紛飛。
IMG_0051
現在的它,成為展示北海道歷史與文物的場所。既然是無料參觀,那就進去瞭解一下北海道的一切吧!
IMG_0053
同樣是日本人蓋的西式建築,北海道廳舊廳舍的內部讓我想起台北的那些老建築們。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正在測試電腦語音翻譯系統的阿姨。她熱切地透過電腦想與我們”直接”交談。問我們是第一次到日本嗎?剛到札幌嗎?之後要去哪裡……之類的問題。透過麥克風,電腦時靈時不靈地將我的回答翻成日文。看來,相較之下結構比較隨性的中文和四聲變化,還是考倒了依照規則行事的電腦。但,雙方還是”相談甚歡”,愉快地度過一小段時間呢!這段經驗,比起冷冰冰的北海道文史資料更讓人難忘。想起北海道廳舊廳舍裡的一個房間,是展示日俄雙方對於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種族與國界,是紛爭與戰亂的根源。到現在,一個語音翻譯系統功能依舊不完備,要讓屬於同族或不同族之間國家和平相處,想必是難上加難。
IMG_0058
離開北海道廳舊廳舍後,繼續漫步走向札幌市時計台。
DSCN2848
這個被四周大樓包夾的小建築,可說是札幌的地標。
IMG_0078
原始建築建於1878年的時計台,本來並非設計成鐘樓,而是舊札幌農學校的演武場。
IMG_0067
19世紀末期,正逢明治維新的日本進行大量的西化。打算好好開拓北海道的政府,在札幌設立了農業學校(即為今北海道大學的前身),並聘請美國人William Smith Clark來擔任校長。據說,在他離開日本前與學生道別贈語是:「Boys, be ambitious!」。這句要年輕人胸懷大志的話語,也就成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由於西方人所帶來的影響,時計台的內外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美國小鎮氣息。
IMG_0072
後來,札幌農學校搬離現址,演武場也就轉變成為札幌市民報時的時計台。現在的時計台,依舊在執行報時任務當中。二樓的一隅,有這個時鐘裝置的介紹。我們特地停留到午後三點,只為了聆聽鐘聲。那鐘聲比想像中的短且小聲,但看著時鐘的鍾面,讓人興起會不會隨著鐘聲進入時光隧道的幻想。
IMG_0081
取代時計台成為現代札幌地標的,是建於1956年的電視塔。紅色的塔身,俯視著每年冬季舉行冰雕雪祭的大通公園。我們晚來了一步,雪祭在上週結束,現場的冰雕都只剩一堆堆的白雪。多年前第一次來北海道的那回,就趕上了這一年一度的盛宴。

看,是不是還是老建築比較有魅力呢?既然如此,那下一站就搭地鐵來去探訪一個比較有日本味的地方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函館朝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