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9

不景氣的年代,如何在五分鐘內失去客人

美好的週日早晨,有最近出新書的桂賢來Taffy B&B作客。為了讓遠到的好友嚐嚐台灣味,JY和我決定到士東市場去買新鮮早餐。卻,是一連串鳥事的開始。

JY與我先到士東市場內的孔明堂去買草莓大福、草莓泡芙和各類點心。面對眼前五花八門的糕點,我倆思索著要不要都買一點,像是也買點海外遊子可能會很想念蔥麵包之類的,讓大家有機會吃到鹹和甜的早午餐。首先,沒有人來招呼我們。接著,有位婦人插隊,直接對著店內的糕點師父問,蔥麵包一個多少錢。聽到是二十塊一個後,她買掉鋪子裡現有三個蔥麵包的兩個,轉身走人。糕點師父又轉身入內,一點也沒有要跟我們做生意的樣子。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JY和我直接傻住,只好放棄買蔥麵包來待客。好不容易,顧櫃台的店員終於出現。我們決定買三個草莓大福、三個草莓泡芙和一盒pound cake,並繼續思索要不要再多買幾個酥皮點心,像是咖哩餃之類的。我們發現鋪子裡還有十來個小巧的點心,在做最後決定之前,決定問顧櫃台的店員這個點心是什麼。她說,那叫做一口酥,裡面包乳酪,一次必須買一盒十個。此時,我身旁又冒出一位先生,插隊說他要買一盒。顧櫃台的店員拋下我們,而去招呼那位客人。眼看,盤子裡只剩兩個一口酥。JY問老闆,既然剩下兩個,可不可以賣給我們吃吃看。她冷冷地對我們說,不—可—以。要不是為了朋友到訪,我實在很想轉身就走,什麼都不買了。但實在沒時間另做打算,只好買了四個酥皮點心,加上之前那堆甜點,一肚子氣地離開。

接下來,我倆到市場外的水果攤買愛文芒果和西瓜。就在我們把水果放上結帳櫃台的秤時,背後的婦人搶著把她要買的鳳梨擠上櫃台,店員也就直接幫她結帳,再度讓我倆傻眼。不會吧,一天三次?這回,我已經按耐不住心中的怒氣,對著店員說,你們這裡都不需要排隊的是吧?她不僅沒道歉,還說以為那婦人跟我們是一夥的。

我們真的生活在比較進步的社會嗎?傳統市場就不需要按照先來後到排隊嗎?在傳統市場買東西就要用搶的或爭先恐後嗎?差幾分鐘是會怎樣?趕投胎嗎?

士東市場裡的孔明堂,有媒體報導過又怎樣?東西好吃又怎樣?不懂服務之道,姿態又如此之高,從今天起將永遠失去我們兩個顧客。

至於那家水果攤,同理可證,就算價錢公道,水果選擇繁多,我們再也不會上門。

還好,與談得投機的朋友相見,依舊是很愉快的時光。

生活隨想上一篇“夢想咖啡屋

標籤:

11 Comments:

At 6/14/2009 08:40:00 下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去美國的百貨公司時, 看到店員都要好好地招呼完一個客人, 才可以為下一個服務說, 不能一心多用。雖然有時候在旁邊等地很不耐, 但是自己被服務到時, 會覺得全心全意被重視服務到了。

在台灣的某些地方, 或許, 身為顧客地必須"積極主動", 先搶先贏吧......

 
At 6/14/2009 10:02: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每次回台灣時,
偶爾也會遇到類似的事情,
都會讓人很生氣,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這樣爭先恐後,
又擠又搶的,
買東西、搭車、甚至連去洗手間,
我自認搶不過別人,
要不就走人,
要不就排最後,
跟一群人擠啊搶的,
非常讓我受不了。
還有店員的態度也是會讓人生氣...
明明就覺得台灣很好,
但是生活教育涵養這方面還是有待提升~

 
At 6/14/2009 10:23: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在台灣這種事情真的很多喔
我有次去買便當
叫了排骨便當
櫃檯包好拿出來時
竟被一個中年婦人直接搶了
丟下錢就走掉!
只能說這些台灣阿桑活力十足...

 
At 6/14/2009 10:30: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完全能夠體會這種感覺!! 遇到這種事情真的是滿肚子的%$@#!~.....
以前年記小臉皮薄的時候遇到類似的事情總是默默的隱忍,然後心理頭嘀咕"歐巴桑和歐吉桑真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以後千萬不可以變成這樣。
現在則是對這類的事情的忍耐度越來越低。遇到這種事情,我都會直接冷著臉同時提高音量對著店員說"我先來的"(也順便對插隊人說麻煩請排隊),並且把自己的東西很明確的擺上去,基本上店家和插隊的人都會收斂點。當然還是有跩個二五八萬的店家或是聽不懂人話的人,所以也總是要有其他備案的口袋名單或是安慰自己練修養,免得氣壞了自己。

 
At 6/15/2009 12:3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Chun,
我也覺得一般說來美國的店員有這樣的概念,就是服務完一個客人再去招呼下一位。才不會給人不尊重的感覺。

不管在哪裡,我的教養阻止我做出那些"先搶先贏"的行為。大不了,不要去傳統市場買菜就好了。

To MochiMa,
我很希望相信台灣很多人都是極有生活涵養的,我們遇到的只是少數。

To 阿芳,
看到你的留言,我笑了。因為最近JY和我常幫這類的事情找"藉口",那就是"台灣很有生命力/活力"啊!

To Litshu,
唉,我真的應該要更勇敢的。必須訓練自己在那個當下就發聲抗議,而不要事後才在生氣。

 
At 6/15/2009 01:27: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我每次回去,看到有人插隊時,就會直接和他說:請排隊!或和店員說我先來的!通常來說: 請排隊90%說法會成功!

若和店員說我先來的,結果沒反應,我就直接走人!現在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店,只有了不起的服務!

 
At 6/15/2009 06:23:00 下午, Anonymous JH said...

遇到插隊的、千萬別客氣!
就大聲開口請他排隊、
如果店員都不制止他、
建議你把東西放著就走、再也不要去那家店。

 
At 6/15/2009 09:35: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東西放著就走,再也不去....
可是郵局不能再也不去啊....

前一次被插隊是在台大小福郵局,結果竟然一點憤怒也沒有,反而內心充滿灰心感,久久說不出話來。

 
At 6/16/2009 01: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y,
說得太好了,只有了不起的服務,沒有了不起的店。大家共勉之。

To JH,
真的是應該把東西放下,轉身就走的。

To Aloha,
我在那個當下跟你反應很像。連台大都會這樣,我們的社會真的大有問題。

 
At 11/24/2009 09:38:00 上午, Blogger 阿璋的心情故事 said...

的確在美國生活過的人無法接受這樣插隊老闆卻不聞不問的事情,以我推想老闆只因為你還在考慮中,而他人已經決定要買所以就已決定者為先,這樣你們就可以慢慢考慮而他也可以j完成一件買賣,雙方都不損失,以上是從老闆的角度看,但是買賣以顧客為上,因該還是以顧客角度來考慮才是正確的.也就是尊重先來者,老闆必須要有這個耐心才是.只不過生意忙人多的時候要遵守這個原則就不容易了.
以上請參考
謝謝

 
At 11/24/2009 01:0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點在排隊等結帳時就說不通了。我想,台灣太講求速度,才會演化出這樣的情況。目前觀察,IKEA和Hola都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工作人員懂得先服務先來者,值得嘉獎。所以,我們就更少拜訪傳統市場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