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9

台北的公園鳥—黑冠麻鷺

DSCN7971
春天來了,在台北的公園裡越來越常遇到黑冠麻鷺。頻率之高,幾乎僅次於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和白頭翁呢!手邊的鳥書說,牠在台灣屬於稀有種留鳥。但以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來說,實在感覺不出哪裡稀有了。牠們該不會是愛上台北的環境,決定以城市裡的小綠洲為家了吧!
DSCN7509
以家為中心往外延伸,最近的蘭雅公園裡,就有一隻。還有一天晚上搭公車回家,一下車就在忠誠路和中山北路口的忠誠公園遇上一隻黑冠麻鷺。那傢伙,正從行道樹下拉出一隻又肥又長的蚯蚓,準備吞下肚當晚餐。
DSCN7968
觸角往再遠一點的公園延伸,我們來到忠誠路底的天和一號公園。這個公園蠻有意思的,有條小溝渠川流而過。沿著不甚乾淨的溝渠往“上游“走去,盡頭處竟然有個名為"番井"的湧泉,泉水清澈無比,裡面還有看來是附近居民放養的各種魚類。
DSCN7988
重點是,我們在這個陰雨綿綿的早上,在這個公園裡遇見三隻黑冠麻鷺。
DSCN7972
照片這一隻,長得又肥又壯,正在溝渠旁的草地上覓食。
DSCN7981
縮著頭的樣子,猛一看還以為是隻猛禽呢!
DSCN7984
一旁的樹林底層,還有另一隻有著飄逸小辮子的黑冠麻鷺。
DSCN7985
馬上在我們眼前抓到一隻蟲,三兩下就吞下肚。
DSCN7992
因為牠的關係,我們發現另一隻飛到樹上的黑冠麻鷺。
DSCN7997
似乎正準備築巢,牠奮力用嘴咬下一小段樹枝。
DSCN8000
然後往築巢地點飛去。
DSCN8044
既然都散步到此了,我們決定繼續到磺溪上游的天母公園瞧瞧。久違的天母公園,有我許多童年的回憶。這裡是台北市少數幾個可以聽見溪水潺潺的地方,只可惜溪水混濁,對岸滿是住宅。這天,也在天母公園裡遇上一隻黑冠麻鷺。
DSCN7931
同場加映一隻在學校附近小公園拍到的黑冠麻鷺。牠,是我遇到最不怕人的,大方讓人拍照。

既然知道哪些公園有黑冠麻鷺出沒,希望這個春天能夠有機會見到新生的小麻鷺哩!

PS. 因為老是在陰雨天遇到黑冠麻鷺,所以都是靠隨身機隨手拍的照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樹上有隻貓頭鷹!

標籤:

8 Comments:

At 4/03/2009 12:34:00 上午, Blogger Alter Ego said...

黑冠麻鷺在中研院也有一隻,而且還有Live Webcam,去年去中研院的時候,幾乎每個學生的電腦上都有一個黑冠麻鷺的視窗... :)

 
At 4/03/2009 02:08:00 下午, Anonymous daisy said...

你的部落格寫的很生動,照片也拍的很棒,今天我才在天和公園看到三隻黑冠麻鷺,以前常納悶半夜有像鬼叫的聲音是什麼..現在終於知道是這種鳥了~~想請問你的鏡頭是哪顆呢,在國外觀察鳥類照片拍的很有圖鑑的的FU~~

 
At 4/05/2009 11: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ter Ego,
真的嗎!?現在的學生都這麼注意生態囉!

To Daisy,
歡迎來訪,也謝謝妳的稱讚。如果我為了拍鳥而出門,通常會用Canon EF 100-400 mm那隻鏡頭。

 
At 7/06/2010 01:0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10-7-4 中午我們在天河公園好像看到的一隻鳥,好像就是黑冠麻鷺。

 
At 7/17/2011 09:02:00 上午, Blogger 黃昱凱 said...

黑冠麻鷺我很喜歡,中正大學校園裡也好幾隻。謝謝你這篇文章,照片很漂亮! :)

 
At 7/21/2011 12:5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今天也在我們校園遇到一隻。

 
At 3/19/2023 11:11:00 上午, Anonymous 吳中議 said...

這不是常見的暗光鳥嗎?

 
At 3/20/2023 07:2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是。暗光鳥是指夜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