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8

True Compassion—記華大授與達賴喇嘛榮譽博士學位

DSCN3342
上個月收到一封學校發的email,通知大家華大即將在今年的四月十四日授與達賴喇嘛榮譽博士學位,歡迎大家隔天上網預約典禮入場卷。校園來訪這麼一位舉世敬重、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宗教領袖,讓我花了好一陣子才預約成功。不到二個小時,分給華大西雅圖校區教授、職員與學生的席次完全被訂完。從那時起,有關單位展開長達三個多星期觀禮來賓的背景安全檢查。如果一切順利,校方就會把票寄給預約者。這一切,發生在圖博(西藏)發生世界矚目的爭取自由運動(我認為稱之為暴動是不恰當的)之前。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過去,遲遲沒收到門票,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因為我的中文名字讓我被排拒於場外。終於,在典禮舉行前一星期,順利收到學校寄來的入場卷,可以進場觀禮了呀!
DSCN3344
上個週末,達賴喇嘛應邀來西雅圖為期五天稱為Seeds of Compassion非關政治的訪問。西雅圖的民眾可以在這幾天於西雅圖中心和幾個球場聆聽達賴喇嘛對於慈悲心(compassion)的想法與理念。其中一天的活動,就是華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達賴喇嘛。下午三點在學校籃球場舉行的典禮,一點四十五分開放大家入場。由於沒有指定座位,一早就有不少人在會場前排隊。等到我於一點半抵達籃球場附近,隊伍已經落落長,一路延伸到電機系館了。由於這一陣子圖博的事件,以及各國抵制奧運聖火傳遞,讓達賴喇嘛的訪問不可避免地扯上政治味。籃球場前聚集了一群中國的抗議人士,舉著標語、呼著口號、唱著愛國歌曲,抗議達賴來訪。甚至,還租了一部小飛機拉著標語“達賴,你的笑容迷人,你的作為有害“環繞會場上空。還不斷拉高分貝對等著入場的人喊著“反暴力“、“反政治干涉奧運“、“反媒體扭曲事實“、“我們愛西藏“和“西藏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中國一部份“的口號。雖然看起來相當刺眼(明眼人就知道這幾個標語有多麼諷刺),但這就是現代自由民主國家的表現,我們必須尊重甚至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諷刺的是,這樣的權利這群人在祖國未必能享受。我可以理解中國人高興與驕傲舉辦奧運的心情,一定很痛恨各國抵制奧運聖火的舉動。但這邊抗議那邊反抗議,似乎永遠不會取得共識,中國也不會拉得下臉。也許,等會從達賴喇嘛關於慈悲心的演講可以獲得一點解決事情的啟發也說不定。

好不容易在二點入了場,在講台正對面的二樓找到一個不錯的位置,等待典禮開始。看了看手上的節目單,典禮由學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達賴喇嘛演說、以及學生與達賴喇嘛的問答三部份組成。

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就跟畢業典禮一樣,開頭與結尾是各個學院的教授穿著博士袍陸續進退場。這個時候,就是欣賞眾大學五顏六色博士袍的時候了。讓我不禁想起二年前自己的畢業典禮,現在家中的衣櫥裡也掛著一件屬於自己的UM“道袍“呢!每次見到這個畫面,都想起Harry Potter電影。等到教授們入了場就了座,就是恭迎達賴喇進場的時候了。當穿著紅黃相間喇嘛裝的達賴臉上掛著他的招牌笑容緩緩走上台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迎接,掌聲與歡呼聲久久不能停歇。在那一刻,我也跟著激動起來。因為有深受世人景仰的達賴喇嘛,而讓世界各國願意聲援圖博。而“處境“同病相憐的台灣,則因為沒有地位同等的領袖人物來為它發聲,明顯少了許多舞台。

一上台,校方就先為達賴喇嘛披上博士袍。根據傳說,戴帽子是獲得自由的羅馬奴隸最起始的權利。因此,博士帽代表學術自由。博士袍則因為可以蓋住代表社會階級的服飾而是學術民主的象徵。如今我終於了解,這件袍子不僅代表學位,還被賦予自由民主的意義,這不就是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嗎?獲得華大頒與榮譽博士學位的達賴喇嘛在典禮上被披上博士袍,這件服飾所象徵的自由與民主穿在他的身上意義更顯重大!學校董事會主席Stanley H. Barer在頒發榮譽博士學位(Doctor of Humane Letters, honoris causa)前對著達賴喇嘛說:

“如果這個世界上的人有如同在一艘太空船上的話,您就是我們的領航員。“

他也接著宣讀一篇獻給達賴喇嘛的賀詞。賀詞中說:

“Humanity, you tell us, is one. Suffering is our common lot, happiness our common goal, and love our most fundamental need. Compassion, therefore, is our university duty-the bedrock of all the world's religions and indeed of secular ethics as well.“

這段話說得多好,不管我們信仰什麼宗教、有什麼樣的政治立場,慈悲心都會是普世價值,不會因宗教、政治、種族或國家而改變。
IMG_0312
頒發完榮譽博士學位,接著是達賴喇嘛的英文演講。他說:21世紀是和平的世紀,也是對話的世紀。和平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靠人們努力爭取。要解決衝突,不能靠暴力,而是靠慈悲心,也就是尊重他人的權利。在這個互相依存的世界,我們的未來與他人息息相關,擊敗你的敵人等於詆毀自己的一部份。仇恨沒有用,慈悲心可以打動你的敵人(compassion can reach your enemy)。真正的和平來自內心的平靜(inner peace)。從個人的平靜擴展到家庭、社區、國家與世界。現代社會不斷追求進步的智能應該用在幫助慈悲心的建立。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行為後果時,就能發展出不偏頗的慈悲心。

聽完他的演講讓我大受啟發。在當今充滿對立的世界中,如何以慈悲心來與“敵人“對話,減少不必要的仇恨與衝突,實在是門需要大智慧的功課。不管是圖博問題或是台灣的藍綠之爭都適用啊!他的一席話,讓場外和網路上的各種言論,顯得無地自容。他這樣一個相信非暴力與對話的出家人,竟然被中國政府以及這個政府教育出的人民指責要為圖博發生的事件負責?未免太可笑了。不禁讓我為場內的觀眾慶幸,當場外抗議人士內心被仇恨所侵蝕之際,我們得以聆聽達賴喇嘛充滿智慧的教誨是多麼幸福。他所播下的這顆以慈悲心看世界的種子,將還是會慢慢成長茁壯。有一天,也許可以散播到抗議的中國人和中國政府心中。

演講後的學生問答,也環繞在如何以慈悲心解決當今世界的問題,像是貧窮、環保、醫療、暴力等等。達賴喇嘛都以幽默風趣的態度一一解答。他認為愛世界必須從愛自己開始。對於我們生存的環境,每個人必須有責任感。對於這個世界的許多問題,長程目標都是從教育著手。這也是他來到華大希望能藉著這個機會與年輕學子對話的最大原因。典禮最後,由Seeds of Compassion Children's Choir以英語、阿拉伯語、希伯來語、土耳其語、西班牙語等多國語言獻唱“We Are Children of Peace“劃上句點。
IMG_0319
雖然我稱不上是佛教徒,但身為一個人,還是可以歡欣接受達賴喇嘛努力傳達的信念,這應該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雖然在圖博人民心中,達賴喇嘛的地位如神一般,但二個小時下來,我親眼目睹了他人的一面。他的笑容就像老朋友一樣親切,他的話語幽默,就像個老頑童似的。不知道答案的就說不知道,需要專家研究的也不會自以為是地回答。也許因為如此,他才會在西方世界廣受歡迎。

看到圖博,免不了會想到台灣。圖博有達賴喇嘛,台灣則從未被中國統治還可以選自己的總統,但這似相同又不同的處境,有時候真不知誰比較“幸運“?中國從政府到部份人民,只要提到雙T問題,莫不祭出民族主義的大傘,發表各種可怕的言論甚至行動。因為強烈的民族主義而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與理智是令人擔憂的。說反暴力,自己又有多和平呢?血腥鎮壓各地爭取民主的活動,又有多少飛彈正對著台灣?過去每到台灣選總統,就舉行飛彈試射到台灣東部外海,這是台灣人清楚的記憶。每次看到這個都會想到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希望人家脫衣,狂吹風是沒有用的,大家只會拉緊衣服禦寒。溫暖的陽光一照,大家覺得熱就乖乖脫衣服了。哪一種非暴力,哪一種有效,不言可喻。只會嚷著西方媒體不公、扭曲事實,全國唯一的新華社又報導出多少事實?覺得西方看不起中國、老是與中國為敵,為什麼不檢討自己有什麼讓大家討厭的?如果每次遇到爭取獨立的活動就說這些地方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什麼不說外蒙是中國的?整個中亞、西亞甚至東歐也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什麼美國不是英國的一部份?德州不是墨西哥的一部份?中南美洲不是西班牙的一部份?或甚至全世界都是非洲的一部份,因為人類的起源來自非洲?如果部分的中國人來美國讀書工作就想盡辦法留下來,取得綠卡和公民身分,自己急於拋棄的國家憑什麼硬要塞給別人?這一切都是雙重標準。一個人,不管來自什麼成長背景,最重要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明辨公理正義,以及達賴喇嘛所說的慈悲心。應該試著擺脫跟著政府教條做出反射動作的行為模式。急著表態或是暗不作聲,是擔心自己被列入黑名單嗎?一旦說出要雙方對話的言論就被自己同胞群起攻之,冠以最不堪的言辭說是漢奸云云,這是現代民主自由國家或知識份子的表現嗎?如果不尊重他人的文化和傳統,只是以粗暴的經濟建設,以及急著將他人同化、將異民族文化送入博物館“保存“的態度來治理一個地方,哪能贏得人心?

因為好友HH和JC來訪,才知道達賴喇嘛下一站是到我的另一個“故鄉“Ann Arbor,真是有意思的巧合。達賴喇嘛說:

“True compassion is not just an emotional response but a firm commitment founded on reason.“

就以這句話當作從今生活的準則,努力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吧!

PS1. 由於會場規定不能帶相機,我又是個乖小孩,所以這回只能以節目單和門票的照片輔助了。

PS2. 也許這篇文章會讓某些來自中國的朋友不快,我只是想誠實記錄當天的想法和提出一點思考而已。

生活隨想上一篇“意想不到的朋友與收獲

標籤:

17 Comments:

At 4/20/2008 04: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来自中国的,我一点也没有不快。
我认为像我一样想法的人也会很多,但是网上的声音总是激进派的天下

说实话,
尊重一个民族至少要尊重他们的宗教,
尊重他们的宗教至少要尊重他们的宗教领袖和他们的崇拜的神,
而达赖喇嘛的地位,在藏族人心目中,不仅仅是宗教领袖,而且本身就是宗教中的神。


当天抗议者的所作所为,正是不折不扣的显示了他们对于藏民族的缺乏尊重。

我当然不是赞成西藏独立,但是中国的汉族人,遇到这些事情,难道就不能反躬自省,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平等和尊重呢。
这难道不是一种沙文主义吗?

 
At 4/20/2008 08: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一个中国人,也是一个汉人,但我更是一人,“佛教”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慈悲,善良”但它更强调的是“善恶分明”,利用纯朴的人做残忍的事,本已是不容原谅的行为,破坏和平安定,制造混乱,导致残害生命更是神佛共愤之事,慈悲不是用嘴巴说的,也不是用脑子装的,是要普渡众生的,作为一代宗教领袖的达赖喇嘛做到了吗,他在乎过他的信众的生命吗?就算今天让西藏独立了,他能让他的民众比分裂前过上更好的生活吗? 能让他的文化发展的更好吗?他又能凭借什么在世界立足呢?那些支持藏独得国家会让他好过吗?不过只把它当棋子跳板而已,他们要的只是他们自己国家的好……我尊重世界上所有有益于人类和平稳定幸福生活的信仰,尊重所有值得尊重的“人”!“回头是岸”!不要让世界大多数爱好和平的人成为少数政客和梦想做名人的愚昧之人的牺牲品!种下恶果的人必将自食恶果!

 
At 4/21/2008 01:21:00 上午, Blogger Jellyfish said...

幾天聽達賴談話,我想最讓我覺得受啟發的是"compassion"的豐富意涵。說來好玩,這個字,當時我和翻譯伙伴討論很久,曾經想要翻成「同理心」,但因擔心不容易被一般人理解,因此還是翻成「慈悲心」。但我個人以為,關於「同理心」的一些意涵是值得注意的,它不是要我們在一無所知的狀況下行善,而是能充分瞭解對方所經歷的歷史背景與痛苦,然後在同理心的基礎上,試著和對方的觀點對話,不是各說各話。達賴也不斷強調,這個世紀,應該以對話取代戰爭。無論如何,我覺得這句話是個人在生活中都能試著練習的課題。

說太多了...但還是想推薦這篇文章,張鐵志延伸歐巴馬的演講,反思台灣和中國的關係。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5813183.html

 
At 4/21/2008 01: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Anonymous:
我是路人
我來發表一下我的想法
其實達賴喇嘛現在並未支持藏獨
而是希望西藏能在中國統治下有更多自治的權利
這和獨立是不同的
就像香港不是獨立一樣
我認為這次西藏的衝突事件是藏民自主發動的成分大
您若有觀察達賴喇嘛這幾年的言行
就可以知道他不斷對中國政府表達善意
包括訪問台灣時直接說"他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讓台灣人臉都綠了的言論
所以應該是藏民對於現在的生活不滿所發動的衝突事件
所以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多聽聽藏民的心聲
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文化宗教條件給他們
不過現在中國政府的作法是集中火力要圍剿達賴喇嘛
就我這個外人的分析
中國政府英是想藉此機會徹底打擊達賴喇嘛
不讓他在中國統治西藏的角色有所影響力
所以或許您能暫時從局外人的角度看一下這件事
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喔

 
At 4/21/2008 02:1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达赖当奴隶主奴役西藏人的时候,他的compassion在哪里?对那些农奴挖眼睛砍断手脚的时候可曾有一点compassion?达赖无非还想回去继续他的奴隶主统治罢了。

 
At 4/21/2008 02: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anonymous
你所說的過去舊西藏的狀態
由於我並未接觸過
所以無法說什麼
不過我真的很誠心地建議您和中國民眾:
盡可能找機會直接和藏人接觸
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
到時候再下斷論也許比較妥當

 
At 4/21/2008 03: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认为达赖的目的只是“无非还想回去继续他的奴隶主统治罢了”
就连现在的中国官方说法也不会这们说, 这种说法真的把事情看得太幼稚了

还有,告诉你一点历史事实, 1951年解放军入藏,那时候,达赖只是个15岁的少年,坐床成为正式的达赖不过一年,西藏农奴制度的事情,和他没有什么关系, 他只不过是个刚刚完成学业的初中生。
不能把几千年的制度的糟粕都扣在在一个少年头上

至于残忍的事情,现在的执政党干得更多, 而且不仅仅用在所谓的“阶级敌人”上,用在自己人身上的更多。
别的不说,三年人祸饿死了三千万人,超过了一本侵华死亡人数的十倍。那是不是他们也没资格做中国的执政党呢?

当时留在中国的几乎和达赖齐名的班禅,在文革期间受了多少非人的折磨,关押在单人牢房十年之久,故意不让他和任何人有交流。

以前的事情不必说,现在社会进步了,正当也在进步,我们难道就不能真正的尊重关心一下藏族人的感受?把以前的伤痕抹平?这样才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正道。

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去抹黑他们心目中的偶像?真的非常残忍和阴险

 
At 4/21/2008 03: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过分激动了,话也可能说得过头了。
不应该在评论里进行这种大段的争论

 
At 4/22/2008 12: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loudsnow,
不用擔心,我不會介意的。相反的,我非常高興妳來留言,讓大家可以見到來自中國的想法。妳點出一個重要的觀念,尊重。在現代社會,不管是台灣人、漢人或是白人沙文主義,都是很要不得的。從沙文主義出發的政策、統治、甚至是相處模式,都缺乏尊重的基礎。一個文化,不管我們認不認同,畢竟是人家的傳統,都應該予以尊重。假借幫助人家現代化的理由,卻不尊重對方的歷史與宗教,如何贏得人心?

而沒有根據事實的將一切紛爭的起源加諸在達賴喇嘛身上,更是不公平和其心可議。就如妳所說的,說他有野心、殘忍,更是一種投射的心理。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教領袖,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如果他殘忍,那世界上其他的政教領袖都不知要叫做什麼了呢!

不管我們和達賴喇嘛本身對於台灣和圖博是否應該獨立之事立場為何,本著慈悲心和公里正義來理性看待事情真的是做人的根本。

To 不敢留下大名的無名氏,
達賴喇嘛在演講中不是說過嗎,和平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靠對話來爭取的。如果與他立場相左的人,只能一股腦抹黑他,就關閉對話的大門了。為什麼要認為中國的統治就一定比圖博人來的好呢?這不是種族優越感作祟嗎?口口聲聲說尊重,你真的明白尊重為何物嗎?我也相信世界上國家之間沒有真正的友誼和正義,只有利益而已。但別的國家怎麼說,與圖博人自己怎麼想是不相關的。並不能因為外國勢力介入,就抹煞了圖博人增取自由民主的正當性。

To Shu-Mei,
就像達賴喇嘛所說的,true compassion is based on reason,這就是一大重點了。因為知,所以可以擁有慈悲心。很值得思考的觀念,雖然我自己覺得很難做到。因為是人,我們常被情緒所蒙蔽,這世界才會有這麼多的紛爭。不管是不是佛教徒,慈悲心真的是我們應該修煉的功課。

To 阿芳,
也十分感謝你發表看法。對於達賴喇嘛不支持圖博或台灣獨立一事,我相信他有他的出發點。至於有沒有苦衷,我們就無法臆測。但應該與他宣揚的對話與慈悲心同宗。很可惜的是,中國政府和部份人民無法看清這一點,只是一昧地圍剿他,實在很可惜。退一步傾聽對方的聲音,應該是對話的第一步。

 
At 4/26/2008 04: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Euphtw, 第一次逛到這個網頁 想不到就讓我這麼幸運的讀到這篇文章~ 寫的深度和論點真是觸到我內心的感動啊! 關於對達賴和西藏的認識. 我想來說說我的個人經驗~ 我咧自認我從小長大的生活環境讓我是個"culturally Buddhist", 因緣際會接觸也讀了一些佛教的"哲理" - 這些幫助我度過不少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但老實講許多事不懂的還是太多了, 對佛法總還是一知半解所以咧有時充滿的滿心疑惑會讓我質疑起(哈 或說是遷怒比較適合)佛法到底是不是只是安慰挫折的人用的ㄚ?! 醬子的情況一直到了最近讓我有機會有福氣去聽到幾場達賴的講課之後, 許多事竟豁然開朗了~ 對 部份是從像你文章提到的compassion有關的道理來的.. 他真的是個"神奇"的心靈導師, 許多事他總能一針見血的搔到癢處 - 嗯 這或許呼應了他常說的人的痛苦根源就是沒能看透事情的本質(呵 我還是太駑鈍了 無法精確表達他說的精髓). 重點要說的是, 許許多多的人想去聽達賴的演講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內心充滿疑問而想去尋找解答~ 許多許多的問題帶給人們煩腦和疑惑進而產生負面的情緒和不快樂. 而聽過達賴的"開釋"後能夠豁然開朗甚至頓誤出自己的煩腦似乎跟本是不存在… 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切身經驗~ 說到這, 我實在覺得那些一鼓惱只會誹謗達賴的大陸人是不是該去聽聽達賴到底在說些什摸東西呢 – 他們可以不相信”西方媒體””塑造”出的那個總讓人如沐春風的達賴… 那摸 為什麼不願意自己去親耳聽一下達賴到底是在說些什麼(ㄛ… 寫到這我想到了 - 就算給他們聽了達賴說的內容, 可是大陸政府會說”我們不只要聽達賴說了什麼 還得看他做了什麼” - 哈哈 這真是一個很”妙”的政府… 恕我不知該用啥形容詞). ㄣ~ 接下來我要說個”有趣”的命運安排… 說來有慚愧啦 我在台灣時認識了來台灣念書的西藏人男友 這幾年來我從來沒認真的去了解過他的文化(好吧 我承認… 有時會有一點覺得那是個不進步未進化的文化) 我對達賴的認識僅止於是個有名的宗教領袖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從來也不太知道他在紅什麼… 而我的男友似乎也對於我這種”冷漠”的態度從不以為意. 一直到後來我們出國後有多些機會去聽達賴的演講也有多些機會認識接觸一些他到國外的西藏朋友 我才開始有不同的一番感受 或許可以說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受到的一種文化上大shock吧~ 一直以來在台灣的成長環境教了我就是要乖乖唸書升學將來才有競爭力能找到一個好工作過一個好人生; 而對比他們這些父母在文革時期逃出西藏到世界各地討生活的第二代西藏小孩, 他們從小看到世界和我原來完全不一樣 對於他們來說能夠求得溫飽好好的生活下去和能夠常常誠心拜拜念佛為下一輩子做準備 - 這似乎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 – 對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生活可以這摸”簡單”~ 呵 這當然不是說凡事可以就放乎依去而不努力 只是這樣的態度給了我不一樣的想法去面對我的生活 這讓我不再輕易的就被生活中”討厭”的人事物占據心裡 很多當下不順的事在一段時間過後去看它才了解原來那是對個人成長來是是個助力 總之這個藏傳佛教的文化/想法確確實實幫助我過得更快樂 ~ 拉哩拉渣說這摸多 要說的是這樣的宗教和文化能在現在這個世界各地變得這摸”熱門”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它幫助人們往那個能得到內心的快樂的終極目標在前進. 所以齁 (嘻 我這結尾轉得好像有點硬 ㄎ)~ 大陸要是聰明的話請你們看清楚達賴和西藏其實對妳們是個寶物啊 不要再這樣踐踏它了 (O.S.--- 我私心的覺得把達賴和西藏留給大陸真是太暴殄天物了!!!)

 
At 4/26/2008 05: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啊~ 我怎摸會不知不覺寫成這摸又臭又長的”文章”根本不是留言了啊!!! 版主您想刪掉就刪了它吧~ 我的原意只是要來讚頌一下您寫的這篇文章! 很高興也感動的看到有個台灣人也能對藏傳佛教或文化有這樣的認識和想法~ 我有時覺得台灣或許是個小島 人們的想法有時會不自覺的被挶限了~ 當政治人物或者不同黨派人民在爭吵那個方法才能讓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主體和獨立性時 這時是不是該看看到底西藏 - 這樣一個在達賴的流亡政府根本沒有台灣的經濟實力且不像台灣早就是個獨立國家的情況下 為什麼能夠幾乎無阻力的贏得世界各國人士對她的勇敢聲援呢? 我更感嘆的是她們除了有個很特殊的宗教文化, 更重要的是大多數的西藏人儘管是在海外出生的西藏第二代他們總是為自己的文化宗教感到驕傲 至少他們的父母從小教藏文教他們認識宗教, 反觀我卻不時聽到一些ABC小孩不會中文(台語 or 客家話…等等)不懂台灣文化甚至他們的台灣父母很得意小孩只會講純正的英文…等等類似事蹟~ 這讓我覺得很傷心失望的覺得台灣站不起來還真是有道理啊!

 
At 4/26/2008 03: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非常高興ILoVETiBET來訪。只要是言之有物又對題的留言,不管長短我都很歡迎。我想妳比我們又對圖博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應該會很有感覺的。佛教對我來說,像一種生活的哲學。有時很難做到,但卻容易接受它的觀念。

妳的觀察很貼切,我也覺得認同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很重要。台灣需要的,就是這樣的自信啊!

 
At 9/20/2008 01: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没看完大家的留言。但看来议论必然在达赖的出现之后出现。我是一个西藏人。我不知道达赖到底带给了西藏什么好或者坏,但是我知道现在的西藏在发展,而且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对于执政党,对于达赖,我们都不是局中人,没人知道的比他们自己还多。大家只要抱着自由宽容理解的态度就好了。请让语言上的相互攻击远离博客主人美丽的图片。因为大家这样并不能解决什么。也许事实永远不会浮出水面,谁对谁错也永远没人知道。但是,佛在心中考验着每一个人。错了的人,终究会收到惩罚,即使不是现在。谢谢大家对于西藏的关心,作为一个西藏人我感谢大家。欢迎大家来西藏旅游,也亲身了解一下西藏的现状。

 
At 9/23/2008 0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這位西藏朋友寶貴的意見。

 
At 11/06/2008 04: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们每个人在出生时,周围的环境就会给我们一把尺子,而我们也会不断的用这把尺子去测量周围的事物,去评价周围的事物,谁都跳不出这个圈。时间,也许只有时间可以给我们一个相对公允的标尺。让我们在30年或50年后,可以对今日的事情作出一个合理的评价。

 
At 9/12/2009 05:28:00 上午, Anonymous 木杨 said...

偶然路过。在美十年,很少了解台湾独派的想法。希望你们真正有血性的,勇敢的追求独立。不要像扁同学,在位八年,除了贪污,真有什么独立么?今天(Sep 11,2009)听说他被判了无期,真是冤枉呀。

----------------------
达赖册封档案解封 汉族血统全家姓赵

信源:凤凰网|编辑:2009-09-01|

“达赖喇嘛,你还记得吗?当年,你是在我中国国民党中央政府派员严密监视下,经过寻访核查后、确定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并由我中华民国的蒋中正行政院长亲手签批、颁令和册封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啊!”
在建议台湾的马英九先生向抵台窜访的达赖喇嘛说一句最应该说的这句话之后,笔者不妨为马英九先生提供几件原中国国民党中央政府关于监视寻访、确认转世灵通、护送小灵童赴拉萨、册封小灵童为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历史档案:

一、当1935年5月,西藏地方噶厦政府摄政王热振活佛决定派格桑佛与凯墨色等三人,向“东方汉人地方”的青海境内寻找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之时,蒋介石委员长立即派人至青海严密监视藏方寻访人员的活动,保证寻访灵童不受藏传佛教派别争斗的影响。当经过两年的寻访,有了初步线索之际,蒋介石委员长立即责令时任行政院长孔祥熙正式向蒙藏委员会主任吴忠信发出指令:

“27年4月26日渝(藏)字第1379号呈,为达赖转世一案,请敕青海政府严密注意,并婉劝寻访人员,务将经过情形呈报政府,听候核办。

“另件均悉。已据情转电青海省政府遵照矣。仰即知照。

“此令。

院长 孔祥熙

中华民国27年5月1日”

二、在1937年冬天,当寻访转世灵童活动在青海塔尔寺附近发现小灵童时,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西安行营主任蒋鼎文立即通过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向蒋介石呈递报告:

“西藏拉萨当局于上年派设僧喇嘛格桑、克迈赛(即凯墨色)索安旺堆等来青寻访达赖喇嘛,历时半载,于塔尔寺附近汉族赵某家中找出。据拉萨占卜及去岁班禅大师之探访,确系再生之达赖喇嘛。……恐将来迎还时发生阻碍,故至今严守秘密,以便秘密迎请返藏。……我中央为巩固边陲计,对此次达赖返藏,宜作必要之处置,或遣使随同赴藏,俾诸权贵,以德意施政;或令青海当局留达赖暂住在塔尔寺驻锡,再作留送之计。”

为此,蒋介石读过国民党西安行营主任蒋鼎文在核查小灵童的出身呈报,认定他是具有汉族血缘的人,其家庭全家姓赵的报告后,曾兴奋得搓着手连声自语:“天助我也,天助我也!西藏这下子到我手中了!”接着,蒋介石指示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要严密注意,防止西藏地方噶厦政府将小灵童拉木顿珠私密送进西藏拉萨,并对吴忠信说:“如果出了差错,我唯你是问!”。蒋介石还亲笔给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拟定电报,作出指示:

“蒙藏委员会吴委员长勋鉴:

“……查达赖转世中土,关系中央与西藏前途至切,况掣签大典例须由中央驻藏大员监督主持,令藏方请中央护送返及藏边。……此事确系中央改善西藏关系之重要时机,不宜坐失。究应如何应付,适应机宜,即希核议办法具报为要。

中正 . 庚 . 侍秘 . 谕 . 印 ”


三、因当时的青海省主席马步芳为经费问题,不愿意派兵护送刚寻访认定为达赖喇嘛转世小灵童去拉萨,中国国民党中央政府蒋介石委员长在几经磋商后,命令军需署垫发护送转世灵童由青海赴拉萨的10万元护送费。并亲自拟电文将此决定电告吴忠信:
“蒙藏委员会吴委员长勋鉴:

“据青海马主席步芳来电称:灵儿定农历五月中旬由青海动身,职府遴派师长马元海为护送专员,应需路费及到藏交际各费约洋十万元,恭请饬发……等语。除复电照准,并饬由军需署先行如数垫发,拨汇兰州朱主席转交外,特转此照。关于护送灵儿应行准备诸事,及中央如何派员同行照料,统希迅即妥筹办理具报为要。

中正 . 皓 . 侍秘 . 谕 . 印 ”

四、当转世小灵童拉木顿珠(即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终于在青海马步芳派遣的马元海师长率领一个营的兵力护送到拉萨之后,蒋介石又专门派遣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于1939年12月进藏,主持转世达赖小灵童拉木顿珠的坐床仪式。吴忠信到拉萨后,排除西藏地方噶厦政府各种利益集团的种种阻碍,亲自到转世小灵童拉木顿珠的居室,查验了灵童真实身份。随后,吴忠信向蒋介石电告了相关情况。当时,蒋介石正兼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他为了避免小灵童拉木顿珠在坐床前夕的僧俗集团争斗中夜长梦多,立即批准小灵童拉木顿珠免予金瓶掣签,并签批颁布了小灵童拉木顿珠继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册封政令。全文如下:

“行政院呈案:

“据蒙藏委员会吴忠信拉萨电称:据西藏摄政热振呼图克图来函略称,第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一案,迭经观海降神,及僧俗官员公认,青海觅得之灵童拉木顿珠种种神异,实系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化身,应请免予掣签,并照旧制剃发受戒。兹拟择期夏历正月14日(即国历2月21日)举行坐床典礼,请转呈中央核夺,等情。忠信复查所述灵异各节,均属确实,拟请转呈国民政府颁布明令,特准以该灵童拉木顿珠继任第十四辈达赖喇嘛。并发给坐床大典经费四十万元,以示优异。等情。

“据此,当经提出本院第四五0次会议,决议:通过,转呈国民政府颁发明令。

“理合,呈请签核施行。谨呈。

“国民政府 行政院院长 蒋中正

“中华民国29年(1940年1月31日)”

有了国民政府行政院这份决议,并经蒋介石亲手签批颁布政令,拨发给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经费四十万银元,正在拉萨的中国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于1940年2月22日,在布达拉宫为小灵童拉木顿珠举行了就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隆重坐床典礼。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以后,吴忠信等一行于1940年4月间离开拉萨,经由印度返回当时国民政府的抗战陪都重庆。随后,西藏地方噶厦政府援行清代旧制,派了扎萨阿旺坚赞来到重庆晋见中央政府,向国民中央政府“谢恩”。

没想到这个生于青海省境内塔尔寺附近的汉族民众居住的村庄,其父母以及家庭成员都只会讲汉语,不会说藏语,并曾全家以赵为姓的汉藏族混血儿拉木顿珠,在继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之后,干尽了分裂中华民族,辱骂祖国,企图“藏独”,祸害人民的勾当。这是亲笔签批、册封小灵童拉木顿珠为第十四世达赖的蒋介石连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而今,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各个兄弟民族,正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而共同奋斗,只有这个具有藏汉混血儿血统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充满了邪恶的欲念,企图实行“藏独”、分裂祖国,分裂中华民族,的确如国内外爱国的中华儿女所痛斥的那样,他已经堕落为 “一只披着袈裟的恶狼”。当前,他窜访台湾,与“台独”分子沆瀣一气,企图再演出分裂中华民族的罪恶闹剧,肯定照样以失败而告终!

 
At 9/14/2009 01: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讀了很久,不確定我有全看懂這些簡體字。不過我想,血緣和族裔不是重點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