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7

關渡的小黑貓

IMG_0234
上個月回台灣的時候,在關渡水鳥生態保留區的東南賞鳥廣場遇到一隻小黑貓。雖然說這一大塊沼澤平原地已經規劃為自然保護區,但區內依舊零星散落著小工廠和馬場。東南賞鳥廣場旁,就有一棟依舊發出噪音的鐵工廠。以簡易柵欄與外界隔絕的賞鳥廣場裡沒見到半隻鳥,倒是遇到這隻在柵欄邊玩耍的小黑貓。有工廠又有貓,難怪鳥兒都不來啊!
IMG_0235
看牠的模樣,可能是有主(或是曾經有主)的,因為牠的脖子上有一個白色帶有鈴鐺的項圈。只是都磨壞了,現在看起來很像歐洲巴洛克時代貴族脖子上的誇張裝飾。
IMG_0237
小黑貓對人沒什麼興趣,牠現在可是全心全意逗弄著一隻綠色的大蚱蜢。如果小黑貓是在地居民,也許等牠長大後的獵物就不只是昆蟲,到時候野鳥保護區的鳥兒們可要小心了。

我愛貓,也珍惜與路上相遇的每一隻貓。但當發現一個以保護野生動物為目標的保護區裡出現野貓,卻有無比複雜的感受。牠的存在,將會威脅到這裡的野鳥,但小黑貓只是依照本能行事而已。能夠自由自在在廣大土地上活動,是多麼快活的一件事,但野貓畢竟不是此地自然的產物。只希望如果牠是有主的,就讓牠當一隻家貓就好。如果是野貓,則希望有心人士能夠將牠移往它地或認養牠。如此該會是一個雙贏的解決之道吧!

旅途上的貓上一篇“故宮山腳下的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