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7

Music of Armenia

IMG_0074
延續亞美尼亞的話題,說起這個國家的音樂,我還跟它有點淵源呢!

美國已故管樂作曲大師Alfred Reed的亞美尼亞舞曲Part I是我進樂隊小班的第一首曲子,此曲收錄於Reed自己指揮,東京佼成管樂團演出的CD(上圖左)中。對於當時的我,那是一首難度極高的曲子。但是那充滿異國情調的旋律與節奏,卻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中,亞美尼亞舞曲也成為我極愛的管樂曲目。對亞美尼亞的了解不多,只記得她位於中亞,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當時的我並沒有認真尋找關於這個國家的資訊與音樂。

到了大學時代,再度與它相遇。這次是Alfred Reed的亞美尼亞舞曲Part II(也收錄於同張CD中),這也是我的管樂生涯的Part II ,因為這是那年全國大專管樂比賽我們學校的自選曲。異國情調依舊,曲風更為狂放,演奏一曲下來常常不能自己。而當時的我也對自己的演奏能力更具信心。
armenia
等到再次發現它,已是2004年的事了。一個來自亞美尼亞的民族樂團—Shoghaken Ensemble 來安亞伯表演,讓我有機會真正認識亞美尼亞的音樂,也從此愛上亞美尼亞的傳統雙簧樂器—Duduk。Shoghaken意指光的來源,由Duduk演奏家Gevorg Dabaghyan創立於1991年的Shoghaken Ensemble,以傳統樂器與吟唱方法來延續與發揚亞美尼亞的民族音樂(上圖左)。

要談亞美尼亞的音樂,不能不從這個國家的歷史談起。亞美尼亞位於安娜托力亞高原與高加索山交界處,古時被兩大帝國羅馬與波斯夾在其中,近代則為俄國與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千年下來紛爭不斷,常在大國之間轉手,今天是這國的一省,明天是那國的一州,少有自己當家作主的時候。在1915年還發生慘絕人寰的種族大屠殺,現今的國境只有古時的五分之一。即使如此,亞美尼亞依舊努力保持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因為地理位置和複雜的歷史,讓亞美尼亞的音樂融合了東西方的色彩,但又擺脫不掉無盡的哀傷。亞美尼亞的音樂屬於調性音樂,大多是單音音樂。用於婚喪喜慶的民間音樂,因為亞美尼亞位居東西方交會處,而讓音樂的色彩豐富不已。當年在安亞伯穿著傳統服裝演出的Shoghaken Ensemble,還在當地造成轟動呢!

亞美尼亞最廣為世人所知的傳統雙簧樂器Duduk(上圖右),音色哀傷,也反應了亞美尼亞愁苦的歷史,它所吹奏出來的音樂聽了叫人直掉淚呢!我極愛這個樂器的音色。這個哀傷的樂器,也常被描述中東故事的電影拿來當作配樂。在由Gevorg Dabaghyan獨奏的CD 中,我聽到了亞美尼亞舞曲 Part I 中慢板的旋律!原來那是亞美尼亞傳奇音樂家兼教士Komitas收集民間音樂所作的曲子。之後更找到改編自Komitas曲目的弦樂四重奏(第一張照片右邊那張),發現亞美尼亞舞曲Part I和Part II中的眾多弦律皆出自Komitas 之手。不管是管樂版、弦樂版或是Duduk版,Komitas和亞美尼亞的音樂都十分enchanting,令人想隨之起舞或是不斷在嘴邊哼唱!

附帶一提,亞美尼亞在二十世紀初遭逢奧圖曼土耳其引發的種族大屠殺,Komiitas雖倖免於難,但當他發現他的音樂收藏與創作都毀於那場屠殺時,他崩潰了!之後多次進出於精神療養院,也無法再從事音樂創作。政治害人,全世界皆然!

因為台灣最近的亞美尼亞討論,讓我挖出兩年前寫的舊文重新整理。如果想認識這個國家,不妨從它動人的音樂著手吧!本文介紹的這幾張CD都是極佳的入門。我想問那位教授,除了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之外,知道它音樂的特色是什麼嗎?民族樂器為何?與其擔憂醫學院和工學院學生沒有國際觀,不如從了解人家國家的特色來的有意義多了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電影中的極限音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