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21

鳥況超好的新鳥點一南澳原生植物園(上)

IMG_0033a 這個賞鳥季神鳥不少,過年前聽說南澳有灰山椒與琉球山椒出沒,在網路上爬文了一下發現是在現稱「南澳生態教育館」的南澳原生植物園區內。訂到蘇澳的旅館後,決定前往一探。 IMG_7866 前一次來宜蘭最南的南澳鄉,是去朝陽國家步道健行。完全不知這裡還有座由林務局管轄的植物園。從台北出發,經國五與蘇花改到東澳,再翻過烏石鼻岬角基部的舊蘇花公路,約一個半小時左右就抵達位於另一段蘇花改公路起點旁的南澳原生植物園。位於雪山山脈東北端下的南澳,腹地比東澳大一些。長著原生植物的園區,海拔極低,僅有25公尺左右,過去從沒聽說這裡可以賞鳥。

 IMG_0081 

雖然主要為了尋找新種而來,這天另一個目標是想要以極近距離欣賞台灣最小型的貓頭鷹Collard Owlet。 IMG_0510 才停好車,就在教育館旁的樹上發現牠。 IMG_0518 

身形恍如小葫蘆,十分逗趣。 IMG_0020 牠擁有一對猛禽共同特徵、炯炯有神的大眼。雖然不是第一次相遇,總算彌補了當年在泰國只見到剪影的遺憾。 IMG_0087 第二願望輕易達標後,我倆展開園區逆時鐘繞行,開始尋找山椒蹤影。樹梢傳來悅耳又多變的鳥歌,原來是有一陣子沒見的Bronzed Drongo。 IMG_0226 最令我意外的,是第一次在海拔如此低的森林裡遇見Green-backed Tit! IMG_0257 顯然是從雪山山脈降遷下來的。 IMG_0401 植物園裡林種多,成了鳥兒們的覓食天堂。 IMG_0237 

Light-vented Bulbul是現在我家陽台的常客,但有花鳥圖畫面時一定也要記錄一下。 IMG_0248 

這天另一個驚喜,是遇見了通常在花東出沒的Styan’s Bulbul。想想也不意外,此地離花蓮縣界只剩20多公里了,所以應該是可以同時見到這兩種鳥的地方。

 IMG_0304 

除了留鳥外,也可在樹林裡發現冬候鳥Pale Thrush、 IMG_0352 

與Daurian Redstart的身影。小小一圈繞下來,發現這裡的鳥況很好。接下來,就是尋找目標鳥種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賞鳥季的起點一許厝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