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20

百年重生—鐵道部(上)

IMG_0110b 在瘟疫肆虐的2020年,百歲的鐵道部終於在歷經多年重修後,以博物館的身份開放參觀。 IMG_0064 時光,先倒帶到我的高中歲月。第一次需要搭公車上學的我,每天都會經過多條路交會的北門。在很難等又擁擠的O東(未改道前,跟現在的路線完全不同)車上,轉角處一棟很像英國貴族宅邸的建築吸引我的注意。這麼美的大院,是做什麼用的? IMG_0103 買了台灣古蹟書籍後,才知道這棟建築在日治時期是鐵道部。在成為鐵道部之前,這裡原本是日軍砲兵工廠。1900年後,軍方將其移交給鐵道部使用,成為維修火車的臺北工場。在1934年臺北工場遷至現在位於松山的臺北機廠後,原址成了鐵道部辦公的廳舍所在。戰後被坐擁歷史文化資產而不知的台鐵接收,任其破敗。直至2007年才被納入國定古蹟,遲至2014年才展該修復工程。今年完工後成了台博館的一員,正式開放參觀。

 IMG_0098 

忍不住自誇小時候的眼光,這棟建於1919年、呈V形的廳舍,是大名鼎鼎森山松之助的作品。採用的建築風格,果然是英國安女王復興式(Queen Anne Revival)呢!建築入口位於V形頂端,兩側各有一衛塔。 IMG_0096 綠窗框紅磚的兩層樓建築為「半木」構造,也就是一樓為磚造,二樓則是木造結構。 IMG_0095 轉角處,是連接食堂的和洋混合風格建築。 IMG_0084 我們在試營運期間,上網預約入內參觀。驗明身份後來到內部中庭,可以發現跟其他森山松之助的作品,像是台北州廳台中州廳台南州廳台灣總督府(那個二號雲不要再來亂了)等相當類似。 IMG_0083 廳舍面對馬路那頭設有陽台,中庭這側則無。從中庭這頭看,可以清楚體會「半木」的建築設計。 

IMG_6107 

靠馬路這頭的車棚建築,看起來由回收的老鐵軌構成。 IMG_0002 試營運期間,只有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們先在園區內走一圈。中庭內的特色建築,是八角樓男廁。

 IMG_0004 

它讓我聯想到同樣出自森山松之助之手的臺北水道唧筒室IMG_0010 再往後,還有建於1943年的戰時指揮中心。奇特的圓錐造型,功能其實就是防空洞。讓人惋惜的,是背景處的臺北工場,還未修復而被層層包起,重見天日不知何時? IMG_0011 在這個充滿歷史的角落,老建築的背景是此處最新的交通工具機捷入口。 IMG_0080 接下來,進入我期待已久的廳舍內參觀。 IMG_0077 入口大廳典雅氣派。

 IMG_0078 

不禁再次感嘆華人與日本人美學觀的差距。 IMG_0093 燈具的修復算是用心。 IMG_0088 跟這一類建築相似,大廳後就是建築的主要階梯。 IMG_6151 

木製階梯欄杆有印度教風的蛇形裝飾。 IMG_0092 修復後的鐵道部廳舍,最適合的功能當然就是台鐵博物館。接下來讓我們四處探索去!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龍潭第一街—三坑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