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1

巴爾札克特展 @ 國立台灣文學館

IMG_0738
一座有歷史的城市會讓旅程更豐富。落成於1916年、原為日治時代台南州廳,而後於2003年變身成國立台灣文學館,是我台灣小旅行名單中很想探訪的一個地方。為了黑琵而南下的我們,目標鎖定冬候鳥,完全忘了可以順遊台灣文學館。卻在鳥況不佳轉往市區漫遊時,誤打誤撞在從赤崁樓往孔廟的步行之旅時,意外來到台灣文學館。夜間打上燈光的台灣文學館,讓人對其充滿嚮往。
IMG_0709
跟台南市其他古蹟不同,台灣文學館不收門票。除了台灣文學史的常設展外,當時正有巴爾札克特展。難怪一樓大廳四處”出沒”著穿著膨膨裙的法國女子雕像。
IMG_0712
奧諾雷.德.巴爾札克(Honoré de Balzac),為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曾在一幅拿破崙的畫像上寫下:「彼以劍無法完成的事,余以筆完成。」。這番欲藉筆征服社會的豪語,讓他博得「文學拿破崙」的稱號。大廳一側巴黎凱旋門意象的隧道,帶領人們走進巴爾札克的世界。
IMG_0725
不是文藝少年、青年和中年的我們,得承認不曾讀過文豪的任何一部作品,對他的生平當然也不熟悉。
IMG_0726
但這個展覽辦得很用心,透過一格格的紙雕創作,可以瞭解巴爾札克的一生。
IMG_0714
跟人一樣大的作品收藏於展區一角,很適合文豪的身份。
IMG_0718
走了一圈下來,能夠與自身經歷產生呼應的,竟然是化學元素表!
IMG_0721
不管是哪個行業,大家是否都夢想著鎂光燈聚焦的一刻呢?

很棒的空間、很認真的展覽,推薦給愛好文學的你。

藝文手札上一篇“自然美學的起點—2010探索藝術展KOKO自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