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1

危崖上的小毛氈苔 @ 平溪普陀山

IMG_0135
一直對食蟲植物著迷,但要在野外發現它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前在木柵的猴山岳上發現了一個族群,這回在平溪普陀山又遇到更大的一群。這兩個地方的共通點是:危崖之上。
DSCN7457
以觀察條件來說,普陀山要好得多。至少它們長在步道旁與視線平齊的地方,不用把身體彎成奇怪的角度就能欣賞。
IMG_0119
IMG_0143
葉子細毛所分泌的黏液可以捕捉小蟲,真是可怕的陷阱。
DSCN7455
春夏是小毛氈苔的花季。
IMG_0111
第一次在野外見到小毛氈苔的花哩!這個族群的花是粉紅色的。
IMG_0115
每一株小毛氈苔都不到三公分大,而它們的花就更迷你了。為了避免幫忙授粉的昆蟲沾到葉片的黏液,花莖會長得很高。

在這樣的險峰上遇見這麼特殊的植物,要是我們的身材縮到昆蟲般的大小,真會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受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勞動筋骨去 @ 平溪三山

標籤:

3 Comments:

At 4/14/2011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真是令人著迷的小可愛,希望有機會在野外遇見它們。

 
At 4/16/2011 12:25: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很有趣又特別的長花柄,自然的設計真是神奇。

 
At 4/18/2011 11: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不知中部有沒有牠們的棲地?

To Ross,
是啊,大自然的演化讓人折服。

 

發佈留言

<< Home